昨日的歌舞

2013年06月18日 15:51  新浪佛学 微博

  宋朝有一对有名的理学家兄弟,程颢与程颐。有一天他们应朋友之约,前去参加一个宴会。他们的学问道德为人敬重,宾客们礼请他们上座。哥哥程颢比较随缘放旷,跟着大家饮酒谈笑,唱歌跳舞。弟弟程颐看在眼里,认为自己是有道德的学者,怎么能随波逐流,跟这些俗人歌舞同欢呢?于是他一副眼观鼻,鼻观心,道貌岸然的不苟言笑,一直到曲终人散。

  第二天,弟弟终于忍不住,对哥哥抗议说: 我们是规矩的学者,怎么可以随顺流俗,与俗人放浪形骸,酒肉歌舞? 哥哥叹了一口气说: 弟弟,你好辛苦,昨天的歌舞笙乐,今日早已烟消云散,你为什么要一直背负不放呢?

  哥哥的心,如同行过百花丛里,不沾片叶,不过随缘随喜,了无挂碍。弟弟虽然身不歌舞,言绝俗论,但是心眼里的葛藤纠缠不休,反而障碍了道的清明和无心。

  唯有内心空无,才能释放是非烦恼的重重桎梏,卸尽一切浓妆,还复天然颜色。弦歌妓乐,俗情爱念,动乱不了我们的修行,真正的干扰,来自我们爱憎拣择、染净分别的妄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