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脚的木盆

2013年06月18日 15:52  新浪佛学 微博

  罗睺罗是释迦牟尼佛未出家前所生的儿子。后来佛陀出家修道,在悟道的那一年,小小年纪的罗睺罗也跟着出家做沙弥,礼拜舍利弗尊者做师父。十多岁的小孩,仍保有孩子嬉闹的习性,不是短时间可以改正。罗睺罗身处这样威严肃静的环境,没有什么游乐和玩具可以满足他,于是他为自己设计一种好玩的游戏。

  请问佛陀在哪里? 每当有人向罗睺罗询问佛陀的去处时,他总是向来访的客人开玩笑,佛陀明明在林下经行,他偏说佛陀在水边静坐;佛陀在精舍为弟子们开示,他指着远处,说佛陀到某地弘法。看着来访的人奔东往西的找佛陀,罗睺罗开心嘲笑别人的愚笨。

  佛陀知道罗睺罗说谎的行为之后,想到一个办法来教育他。有一天佛陀要他拿盆净水,给佛陀洗脚。洗完脚以后,佛陀就对罗睺罗说: 你把这盆水喝下去。 罗睺罗说: 洗脚的水很脏,不能给人饮用。 佛陀说: 罗睺罗,你说的话就像这一盆脏水,别人无法入耳。 罗睺罗很害怕,急忙地把盆里的水倒掉。佛陀又对他说: 拿这个盆子去盛饭吃吧! 罗睺罗委屈地说: 洗脚的盆子很脏,不能装干净的食物。 佛陀说: 罗睺罗,你就像这个脏的盆子,善美的佛法不能装进你的内心。 罗睺罗感到无比的羞愧。

  佛陀对着地上的盆子,用脚一踢,盆子随处滚动。佛陀问: 罗睺罗,你会可惜这个盆子破裂吗? 罗睺罗说: 佛陀,这个洗脚的木盆子是很低贱的东西,不值多少钱,踢坏了也没有关系! 佛陀说: 你就像这个贱盆,妄言说谎,得不到别人的珍惜,也没有人会尊敬你,在乎你。 罗睺罗听完佛陀的话,号啕大哭,从此不再说谎,专心修道,不久就成为密行第一的证果大阿罗汉。

  在孩子的人格养成期间,如果没有得到适当的教育,长大以后,说谎的习惯可能演变为诈欺、骗取别人财物的罪犯。佛陀教育罗睺罗,没有棒喝打骂,只是用木盆作譬喻,耐心地和孩子一再说明道理,让孩子重视自我的尊严,启发孩子光明的本性。

  说谎的罗睺罗,经过佛陀的感化,成为神通的阿罗汉。千年前,佛陀已为我们做了一次完美的亲子教育示范,值得现代父母参考。为心找一个家

  佛教里的 熏习 ,就是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的意思。过去的妇女,为了让衣服有香味,就弄香来熏爇,使衣服飘送怡人的馨香,这也是熏习。熏习是一种感染力,一种影响力,使我们的面貌心灵产生美妍鄙陋的差别。

  常有人问我: 我的心地很善良,为什么一定要到寺院去参加法会、拜佛念佛,和信佛的人交往呢? 你的心虽然此时善良得像个天使,谁能保证下一秒钟,因为某些恶缘的牵引,你会堕落变成狰狞的恶魔呢?拜佛念佛是善美的熏习,看着佛菩萨的慈眉善目,念着佛菩萨清净的圣名,像明矾一般,能够洁净我们内心的杂质。

  我们去鱼市场,摸一摸鱼,双手便沾满腥味,我们到香铺买香,轻触香料,双手就散发清香。所以善人如沉香,恶人如鱼腥,我们和他们交往,日久必然相濡相染。

  熏习,可以香满海水,可以恶臭三千,我们的心,选择在哪里居住,香水海,鱼市集?就在我们自己的选择。佛经中有所谓 诸上善人聚会一处 ,善人聚会,心如净莲,自然念的是慈悲、喜舍、惜福、结缘的种种善念,因此极乐世界的人,都是莲花化生,无有垢秽。

  有人说,三十岁以后的脸孔要自己负责,光靠整形美容,换来的只是年轻的皮相,唯有善美的熏香环境,即使面皱发白,令人百看不厌。为自己的心找一处宁静的殿堂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