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檀香

2013年06月18日 16:03  新浪佛学 微博

  热闹的市集里,有一个卖檀香的阿明努力地推销檀香,可是来往的顾客却都嫌贵,不肯花钱买他的檀香,这样的景况维持了好几天。后来他看到一个卖木炭的小贩,才一天的时间就把木炭卖完了。阿明心里很懊恼:我的檀香不及木炭吗?怎么他的木炭一天就卖完呢?

  他忍不住问卖木炭的小贩: 你的木炭为什么这么好卖? 小贩细心地为他解释: 每户人家煮饭烧菜都用得到木炭,而且我这个木炭是黑色的,更好卖!

  阿明终于明白,黑色的才好卖。于是他将所有的檀香烧成黑色,再运到市集兜售,果然烧黑的檀香一下子就卖完了。

  愚痴的阿明只想到要将檀香卖完,却不知道木炭有木炭的价值,檀香有檀香的价值,把珍宝当作瓦砾来贩卖,便宜贱卖,当然人人抢购。

  同样的物品在会运用的人手上,是珍品;不会运用的人,珍珠玛瑙也会变成废土砂石。就如同一个人才,放对位置,则彼此获益;不懂赏识,再优等的良马也视作劣马用来推磨子,不也枉然!世间万物万灵必定都有价值,但看明眼巧手如何提炼、抽丝剥茧!若是用人不当、用物不当、用言不当,不但错失良机良缘良才,更造成浪费。

  善于运用才人,首要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培养宽广的视野,时时深入思考,才能具备识才识物,以及会用、懂得用的能力与见解,才不致将珍贵的檀香烧黑,便宜卖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