勺底留水

2013年06月18日 16:09  新浪佛学 微博

  进入日本的永平寺境内,经过半勺桥,有一扇刻有 勺底一残水 、 汲流千亿人 的石门。

  原来,道元禅师在日常用水时,勺底必定留有余水,并将这一点水再倒回谷川中。道元禅师这样的行为,弟子看在眼里很是疑惑。一次,侍者忍不住请问道元禅师其中的原因,禅师直视侍者,回道: 为了让儿孙使用。

  一点余水,看来不算什么,但背后含藏的心意,和经过时光累积的壮阔江海却是不可思议,也无法度量的。 小 隐藏的力量,《法句经》有一偈说: 莫轻小恶,以为无殃,水滴虽微,渐盈大器。凡罪充满,从小积成。莫轻小善,以为无福,水滴虽微,渐盈大器。凡福充满,从纤纤积。

  在气度上,佛陀更教导我们应有 四小不可轻 的观念,在修持上强调 四正勤 的重要性。凡此,无不在说明 滴滴点点 的不容轻忽。

  从此出发,我们可曾反思:为了方便、迅速、享受、满足所想,我们尽一切所能征服地球,滥用资源,大肆地开发。站在这个时代来看,或许不觉得有何不妥,更忽视将会造成的灾害。然而随着寒暑推移,我们所能留给后代子孙的,仅仅是一点一点酝酿的巨大危机,与光秃败坏的大地罢了。

  在追逐物质、科技的享受之余,是不是也该为了后代子孙,为我们共生的地球,为了自己,学习道元禅师在日常行事中仍旧心系众生的悲心。不论现在未来,不论有缘无缘,心怀一份慈悲,对大地、对儿孙、对事事物物都存有感恩与爱惜。发愿 勺底一残水,汲流千亿人 !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