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的艺术

2013年06月18日 16:15  新浪佛学 微博

  我们是否常被心中无形的绳索系缚,而不能坦荡自在?

  清末名儒辜鸿铭,学贯中西,博通法、德、希腊、拉丁等九种语言,还将《论语》、《中庸》译成德文及英文。虽然饱读西学,辜鸿铭却相当推崇和宣扬中国传统文化。他回国后,立即复古,留起小辫子。

  当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蔡元培先生兼容并蓄,辜鸿铭被请去当教授。他一走进课堂,脑后那根小辫子便引来学生哄堂大笑。他不动声色,缓缓走上讲台,说: 你们笑我,无非是我这根辫子。这根辫子是有形的,容易剪掉;然而,诸位脑袋里面那根无形的辫子,就不是那么好剪啦。 一席话,说得学生一片静默,哑口无言,这才知道被自己认为的迂腐传统系缚住;真正活在过去的是自己,而不是台上的教授。

  当我们在指责别人不是,取笑、看轻、讥讽他人时,是不是也察觉到心中那一条条无形的绳索,正捆绑着自己?是不是清楚那只是自我意识形态的反映。

  苏东坡与佛印禅师打坐时的一段对话,有异曲同工之妙:

  禅师,你看我坐的样子如何?

  像一尊佛。

  学士,你看我的姿势如何?

  像一堆牛粪。

  苏东坡以为自己终于占了优势,无比欣喜,却被苏小妹迎头一棒: 禅师心如佛,所以看你似佛;你心如牛粪,看禅师当然像一堆牛粪!

  每个人心中,都有或多或少的无形绳索,贪情着爱、追名逐利、心系过去、贪执未来、比大小、争高低,看别人是过失、是低劣,看自己却理所当然。如果这一条条无形的绳索不能觉察、不能舍去,我们就无法活得潇洒自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