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取一瓢饮

2013年06月18日 16:45  新浪佛学 微博

  一群人外出旅行,走了一段路,其中有一个人喊着口渴,同伴安慰他: 再走几步路,树林里有个湖泊,你就有水可以喝了。 一群人终于抵达这片树林,口渴的那个人就跑到湖边,想要取水,解除喉中的干渴。

  同伴等了许久,不见他回来,生怕发生意外,就到湖边去找他。结果看他奄奄一息躺在地上,同伴问他: 这一湖清水,你怎么不喝呢? 只听到他用微弱的声音回答: 那么多湖水,我怎么喝得了,既然喝不完这一湖水,干脆就不要喝算了。

  愚人喝水的言行,令人莞尔!然而我们往往有这样的毛病却不自知。譬如很多人希望生活清净吉祥,受五戒时,却因为其中的一戒无法满分守持,就全盘放弃。很多人感叹生活单调无趣,却又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进修学习,改善内外的生活品质。眼看书太多,事太繁,永远读不完、做不完,干脆不读不做,乐得清闲安逸。

  禅门中有一句话: 大海之水,我只取一瓢饮。 做任何事情都是从小到大,聚少成多,高耸的大楼从平地一砖一瓦、一沙一石,慢慢堆砌而成。不要轻易放弃创造美好心灵的伟大工程!

  向前跨一步,持续走下去,千里万里,终能到达终点;再遥远的梦想,只要从当下开始,就有实现的可能。

  幸福的果实,属于有信心、有勇气的人。在人生的跑道上,不肯起步,没有滴下汗水,永远得不到欢呼,永远与夺标无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