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汤和热粥

2013年06月18日 16:47  新浪佛学 微博

  西风东渐的影响,中国人过西洋情人节、圣诞节,庆祝的气氛不亚于西方社会浓厚,慢慢地中国人淡忘了属于自己传统的节庆。在三十年代,中国农业形态的生活,有两个具有深远意义的节日,一是农历四月初八佛诞节,二是十二月初八僧宝节即佛成道日。

  佛诞节又称浴佛节。浴佛的仪式很早就在中国流传了,在《吴书》卷四《刘繇传》附记笮融事迹说: 每浴佛,多设酒饭,布席于路,经数十里,民人来观及就食且万人,费以巨亿计。 当时庆祝的盛况,由此可见一斑。人们以灌沐如来尊像,荡洗自己内心的恶浊。寺院设有浴佛斋会,煎香药糖水,称作 浴佛水 ,给往来香客结缘。家家户户乞得 浴佛水 予大小饮用,感受一份吉祥的喜悦。

  有人说,这是个没有偶像的年代。其实,失去偶像,就失去向上的力量,没有圣贤的导航,反而使我们的社会人心混乱无章。浴佛,从洗浴外在的金、银、铜、石之像,反观我们原有的清净本性,鼓舞我们的信心,面对红尘的染缸,能洁身珍惜,不受惑动,做一个清净的自在人。

  僧宝节就是佛成道日,寺院炖煎腊八粥与十方信众结缘。佛陀证悟的法,是缘起法;证悟的道,是八正道。八正道是由凡入圣的正确道路。一、正当的知见。二、正当的思维。三、正当的语言。四、正当的行为。五、正当的职业。六、正当的精进。七、正当的想念。八、正当的禅定。由纪念佛成道日,一碗腊八粥(有花生、黄豆、木耳、金针菇、莲子、枣子、红豆、豆腐),让我们体悟到要成就一件事,要学习佛陀不畏艰难的苦心,也激励我们精进不懈,经营一个真善美的人生。

  一瓶浴佛香汤,一碗腊八热粥,这两个美好的节日,不单是佛教徒的专利,向往无灾无难的太平岁月,追求圆满生命的富丽,是全世界每个人的愿望。

  节庆固然是欢欣热闹的,如果用鲜花和大餐来庆祝,欢乐只是一朝一夕,而浴佛节和僧宝节却蕴含隽永的生命哲理,尤其在现今淡薄疏离的社会,应该得到重视。

  农历四月初八,走过寺庙,不妨停下紧凑的步伐,花三五分钟,安安静静地浴佛,从中寻回自己清净庄严的本来面目。十二月初八,热热的一碗腊八粥,或许你也能和佛陀共享,美丽的今夜星辰。

  香汤和热粥,宛如一面明镜,为我们洗净八千尘劳,永除累劫饥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