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茶的音乐

2013年06月18日 16:48  新浪佛学 微博

  现在的年轻人,所受的教育都具有中上的水准,知识学问丰富,但是一提到家务、家事,往往退避三舍。扫个地,连拿扫把也不懂其中的巧妙;端个茶,茶色的浓淡温冷也不知,甚至送茶的礼仪也不如法。每当客人来的时候,我的年轻的徒弟总替我端茶待客,不仅茶碗的盖子没有盖紧,走路也不懂得快慢适中,远远地就听到茶盘和茶杯、茶杯和茶盖相碰的声音。通常我都会轻轻地对他说: 你端茶的音乐很好听。

  徒弟们一下子会意不过来,个个面面相觑。事实上,欠缺调和柔顺的声音就是一种 不当音乐 ,就如美妙的语言,如果说得不适当,也是不当的音乐。没有契合天时、地利、人和,依着机缘行事,就像端茶的音乐,使别人不愿意接受我们,肯定我们。

  其他如钱财来得不清不白,爱情爱得不合法、不适切等等,都像一曲难听的演奏,得不到群众的掌声。佛门中的人才龙象,都是从人间的煮茶端茶、烧饭炒菜中见到法谛,悟到本性,所谓 珍珠玛瑙下厨房 。不肯调御人间万事、处处用心,如何照见森罗万象的大千法界呢?

  安定悠闲的心境,人人艳羡,何不从柴米油盐酱醋茶里,安住我们纷杂的乱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