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比较脏

2013年06月18日 16:54  新浪佛学 微博

  一天,老师父带着小徒弟外出传教弘法,半路上,看到一个小孩跌进臭水沟里。老师父赶快跑到水沟边,将孩子拉起来,找到一条溪水,替小孩清理身上的秽物,一遍又一遍细心地清洗着。一旁的小徒弟捂住鼻子,皱着眉头说: 师父,您不要多管闲事,把他交给他的父母处理就好了,这孩子身上这么脏、这么臭,您的新衣服都给糟蹋了。 老师父听完小徒弟的话,慢条斯理地回答: 这小孩子并不肮脏,你的心比他还肮脏。

  谁比较脏?老师父为跌进水沟里的小孩清洗身体,根本闻不到浊臭恶味。相反地徒弟想的是新衣服,只挂念衣服的价值,看不到小孩求助的心情。老师父之所以说小徒弟的心比臭水沟还脏,是因为一颗自私自利、不肯为人救苦救难的心,散发的是令人掩鼻的恶浊味道。臭水沟的垃圾再多总是有限,人心的贪欲、瞋恨、愚痴的毒素,却如恒河细沙,难以计算。

  如何清净我们的心?唯有将贪欲化作喜舍,瞋恨化作慈悲,愚痴执著化作智慧和自在,嫉妒烦恼化作清净欢喜,方能拥有一颗洁净纯真的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