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六祖法宝坛经·机缘第七

2012年08月30日 16:52  新浪佛学

  师自黄梅得法,回至韶州曹侯村,人无知者。有儒士刘志略,礼遇甚厚。志略有姑为尼,名无尽藏,常诵《大涅槃经》。师暂听即知妙义,遂为解说。尼乃执卷问字,师曰:“字即不识,义即请问。”

  尼曰:“字尚不识,焉能会义?”

  师曰:“诸佛妙理,非关文字。”

  尼惊异之,遍告里中耆德云:“此是有道之士,宜请供养。”

  有魏武侯玄孙曹叔良及居民,竞来瞻礼。

  时,宝林古寺,自隋末兵火已废。遂于故基重建梵宇,延师居之,俄成宝坊。师住九月余日,又为恶党寻逐,师乃遁于前山。被其纵火焚草木,师隐身挨入石中得免。石今有师趺坐膝痕及衣布之纹,因名“避难石”。师忆五祖怀会止藏之嘱,遂行隐于二邑焉。

  僧法海,韶州曲江人也。初参祖师,问曰:“即心即佛,愿垂指谕。”

  师曰:“前念不生即心,后念不灭即佛;成一切相即心,离一切相即佛。吾若具说,穷劫不尽。听吾偈曰:

  “即心名慧, 即佛乃定; 定慧等持, 意中清净。

  悟此法门, 由汝习性; 用本无生, 双修是正。”

  法海言下大悟,以偈赞曰:

  “即心元是佛, 不悟而自屈;

  我知定慧因, 双修离诸物。”

  僧法达,洪州人,七岁出家,常诵《法华经》。来礼祖师,头不至地。师诃曰:“礼不投地,何如不礼?汝心中必有一物,蕴习何事耶?”

  曰:“念《法华经》已及三千部。”

  师曰:“汝若念至万部,得其经意,不以为胜,则与吾偕行。汝今负此事业,都不知过。听吾偈曰:

  “礼本折慢幢, 头奚不至地?

  有我罪即生, 亡功福无比。”

  师又曰:“汝名什么?”

  曰:“法达。”

  师曰:“汝名法达,何曾达法?”复说偈曰:

  “汝今名法达, 勤诵未休歇,

  空诵但循声, 明心号菩萨。

  汝今有缘故, 吾今为汝说,

  但信佛无言, 莲华从口发。”

  达闻偈,悔谢曰:“而今而后,当谦恭一切。弟子诵《法华经》,未解经义,心常有疑。和尚智慧广大,愿略说经中义理。”

  师曰:“法达!法即甚达,汝心不达。经本无疑,汝心自疑。汝念此经,以何为宗?”

  达曰:“学人根性暗钝,从来但依文诵念,岂知宗趣?”

  师曰:“吾不识文字,汝试取经诵一遍,吾当为汝解说。”

  法达即高声念经,至《譬喻品》,师曰:“止!此经元来以因缘出世为宗,纵说多种譬喻,亦无越于此。何者因缘?经云:‘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一大事者,佛之知见也。世人外迷著相,内迷著空;若能于相离相,于空离空,即是内外不迷。若悟此法,一念心开,是为开佛知见。

  “佛,犹觉也。分为四门:开觉知见,示觉知见,悟觉知见,入觉知见。若闻开示,便能悟入,即觉知见,本来真性而得出现。汝慎勿错解经意!见他道‘开示悟入’,自是佛之知见。我辈无分。若作此解,乃是谤经毁佛也。彼既是佛,已具知见,何用更开?汝今当信:佛知见者,只汝自心,更无别佛。盖为一切众生自蔽光明,贪爱尘境,外缘内扰,甘受驱驰,便劳他世尊从三昧起,种种苦口,劝令寝息,莫向外求,与佛无二,故云‘开佛知见’。吾亦劝一切人,于自心中常开佛之知见。世人心邪,愚迷造罪,口善心恶,贪瞋嫉妒,谄佞我慢,侵人害物,自开众生知见。若能正心,常生智慧,观照自心,止恶行善,是自开佛之知见。汝须念念开佛知见,勿开众生知见。开佛知见,即是出世;开众生知见,即是世间。汝若但劳劳执念以为功课者,何异牦牛爱尾?”

  达曰:“若然者,但得解义,不劳诵经耶?”

  师曰:“经有何过,岂障汝念?只为迷悟在人,损益由己。口诵心行,即是转经;口诵心不行,即是被经转。听吾偈曰:

  “心迷法华转, 心悟转法华;

  诵经久不明, 与义作仇家。

  无念念即正, 有念念成邪;

  有无俱不计, 长御白牛车。”

  达闻偈,不觉悲泣,言下大悟,而告师曰:“法达从昔已来,实未曾转《法华》,乃被《法华》转。”再启曰:“经云:‘诸大声闻乃至菩萨,皆尽思共度量,不能测佛智。’今令凡夫但悟自心,便名佛之知见。自非上根,未免疑谤。又经说三车,羊、鹿、牛车,与白牛之车,如何区别?愿和尚再垂开示。”

  师曰:“经意分明,汝自迷背。诸三乘人,不能测佛智者,患在度量也。饶伊尽思共推,转加悬远。佛本为凡夫说,不为佛说。此理若不肯信者,从他退席。殊不知坐却白牛车,更于门外觅三车。况经文明向汝道:‘唯一佛乘,无有余乘若二若三。乃至无数方便,种种因缘、譬喻言词,是法皆为一佛乘故。’汝何不省,三车是假,为昔时故;一乘是实,为今时故。只教汝去假归实,归实之后,实亦无名。应知所有珍财,尽属于汝,由汝受用,更不作父想,亦不作子想,亦无用想。是名持《法华经》,从劫至劫,手不释卷,从昼至夜,无不念时也。”

  达蒙启发,踊跃欢喜,以偈赞曰:

  “经诵三千部, 曹溪一句亡。

  未明出世旨, 宁歇累生狂?

  羊鹿牛权设, 初中后善扬。

  谁知火宅内, 元是法中王。”

  师曰:“汝今后方可名念经僧也。”达从此领玄旨,亦不辍诵经。

  僧智通,寿州安丰人。初看《楞伽经》约千余遍,而不会三身四智,礼师求解其义。

  师曰:“三身者,清净法身,汝之性也;圆满报身,汝之智也;千百亿化身,汝之行也。若离本性,别说三身,即名有身无智;若悟三身无有自性,即明四智菩提。听吾偈曰:

  “自性具三身, 发明成四智,

  不离见闻缘, 超然登佛地。

  吾今为汝说, 谛信永无迷。

  莫学驰求者, 终日说菩提。”

  通再启曰:“四智之义,可得闻乎?”

  师曰:“既会三身,便明四智,何更问耶?若离三身,别谈四智,此名有智无身;即此有智,还成无智。”复说偈曰:

  “大圆镜智性清净, 平等性智心无病,

  妙观察智见非功, 成所作智同圆镜。

  五八六七果因转, 但用名言无实性。

  若于转处不留情, 繁兴永处那伽定。”

  通顿悟性智,遂呈偈曰:

  “三身元我体, 四智本心明,

  身智融无碍, 应物任随形。

  起修皆妄动, 守住匪真精。

  妙旨因师晓, 终亡染污名。”

  僧智常,信州贵溪人,髫年出家,志求见性。一日参礼,师问曰:“汝从何来?欲求何事?”

  曰:“学人近往洪州白峰山礼大通和尚,蒙示见性成佛之义;未决狐疑,远来投礼,伏望和尚慈悲指示。”

  师曰:“彼有何言句?汝试举看。”

  曰:“智常到彼,凡经三月,未蒙示诲。为法切故,一夕独入丈室,请问:‘如何是某甲本心本性?’大通乃曰:‘汝见虚空否?’对曰:‘见。’彼曰:‘汝见虚空有相貌否?’对曰:‘虚空无形,有何相貌?’彼曰:‘汝之本性,犹如虚空,了无一物可见,是名正见;无一物可知,是名真知。无有青黄长短,但见本源清净,觉体圆明,即名见性成佛,亦名如来知见。’学人虽闻此说,犹未决了,乞和尚开示。”

  师曰:“彼师所说,犹存见知,故令汝未了。吾今示汝一偈:

  “不见一法存无见, 大似浮云遮日面。

  不知一法守空知, 还如太虚生闪电。

  此之知见瞥然兴, 错认何曾解方便?

  汝当一念自知非, 自己灵光常显现。”

  常闻偈已,心意豁然,乃述偈曰:

  “无端起知见, 著相求菩提,

  情存一念悟, 宁越昔时迷?

  自性觉源体, 随照枉迁流。

  不入祖师室, 茫然趣两头。”

  智常一日问师曰:“佛说三乘法,又言最上乘。弟子未解,愿为教授。”

  师曰:“汝观自本心,莫著外法相。法无四乘,人心自有等差。见闻转诵是小乘;悟法解义是中乘;依法修行是大乘;万法尽通,万法俱备,一切不染,离诸法相,一无所得,名最上乘。乘是行义,不在口争,汝须自修,莫问吾也。一切时中,自性自如。”

  常礼谢执侍,终师之世。

  僧志道,广州南海人也。请益曰:“学人自出家,览《涅槃经》十载有余,未明大意,愿和尚垂诲。”

  师曰:“汝何处未明?”

  曰:“‘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于此疑惑。”

  师曰:“汝作么生疑?”

  曰:“一切众生皆有二身,谓色身、法身也。色身无常,有生有灭;法身有常,无知无觉。经云:‘生灭灭已,寂灭为乐’者,不审何身寂灭?何身受乐?若色身者,色身灭时,四大分散,全然是苦,苦不可言乐。若法身寂灭,即同草木瓦石,谁当受乐?又法性是生灭之体,五蕴是生灭之用,一体五用,生灭是常。生则从体起用,灭则摄用归体。若听更生,即有情之类不断不灭;若不听更生,则永归寂灭,同于无情之物。如是,则一切诸法被涅槃之所禁伏,尚不得生,何乐之有?”

上一页12下一页

  【行由第一】   【般若第二】  【疑问第三】  【定慧第四】  【坐禅第五】

  【忏悔第六】   【机缘第七】  【顿渐第八】  【宣诏第九】  【付嘱第十】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