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意:百花落尽春无尽

2015年11月10日 06:30  中国佛教禅宗网   收藏本文     
只要无心于万物,何妨万物常围绕。只要无心于万物,何妨万物常围绕。

  法融禅师住在深山里修行,他非常懒,懒得连看见别人也不起来迎接,更不合掌作礼,所以大家都叫他“懒融”。

  四祖道信大师传付衣钵给了五祖弘忍之后,遥见牛头山上的气象,便知此山中必有不平常的人物。因此,便亲自到牛头山寻访,探个究竟。

  道信到了山中,看见法融端坐习禅,旁若无人,不理睬他,便问道:“你在这里作什么?”

  “观心”,法融回答。“观是何人?心是何物?”道信反问。

  法融一听,无法对答,便起来向四祖作礼,一边问道:“大德高栖何所?”

  “贫僧不决所止,或东或西。”道信答得妙!有所止,就有所住;悟道之人居无定所,处处无家处处家,只是随遇而安罢了。

  法融仍摸不首道信的底细,又问道:“那么,你认识道信禅师吗?”

  “你问他作什么?”道信不答反问。法融说:“久仰高德,希望能礼拜、谒见他。”

  “我就是。”道信说。法融惊讶地问道:“为何降临此?”

  道信说:“我特意来访你的。除了这里以外,还有可以‘宴息’的地方吗?”

  法融没有听出道信的弦外之音,所以指出后说:“另外还有一个小庵。”

  道信便叫他带路。到了那里,看到茅庵四周有许多虎狼之类的脚印,道信便举起两手作恐怖的样子。法融看见了,便说:“你还有这个(指恐怖心)在吗?”

  “你刚才看见了什么?”道信反问他,法融又无法对答,错失了一次开悟的机会。只好请道信坐下。

  道信真是有心,就在法融坐禅的大石头写了一个“佛”字。法融见了,莫名其妙地悚然震惊,认为这是大不敬的事。他又执著于“佛”的实在感。道信便笑着说:“你还有这个在吗?”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可惜法融听了依旧茫然未晓,这完全是所知障过重使然,因为他十九岁时,便学通经史,后来读了《大般若论》,了解真空的玄奥,但仍是解悟而未证悟。

  道信禅师进门,就处处诱发他的悟性,可惜他顽固如石头。直到道信为他指示“入道方便”心法的真要,并经过一番问答之后,法融才彻底了悟。原来:

  只要无心于万物,何妨万物常围绕;

  铁牛不怕狮子吼,画鸟逢人亦不惊。

  ——摘自《弘法利生》总21期

文章关键词: 道信 法融 禅意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