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中有佛明月禅心

2013年12月03日 15:11  中国佛教网 
诗中有佛明月禅心诗中有佛明月禅心

  王维,字摩诘,河东人。工书画。名和字均取自于《维摩诘经》中的维摩诘居士,维摩诘是佛门弟子。王维多才多艺,工诗善画,兼通音乐,书法也有很深的造诣。苏轼评论他的诗画说:“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王维的诗中不仅有画,还有座佛。

  王维以诗才闻名于唐开元天宝年间,当时有“天下文宗”之称,他的山水田园诗更是境界奇佳,与孟浩然等被人们称为“山水田园派”诗人。王维早年即是一个虔诚的佛教信徒,信奉佛教,随着政治上遭受挫折,思想趋于消极,晚年更是奉佛长斋,衣不文采,居蓝田别墅,与道友裴迪往来,“弹琴赋诗,傲啸终日”,正如他自己写的:“一生几许伤心事,不向空门何处消。”“晚年惟好静,万事不关心。”因而后期的不少诗作对现实几乎无任何积极反映,佛老消极思想浓厚,有的甚至充满了佛空无寂灭的唯心哲理,在他生前,人们就认为他是“当代诗匠,又精禅上理”(苑咸《酬王维序》),死后更得到“诗佛”的称号。“摩诘心淡泊,本学佛而善画,出则陪岐,薛诸王及贵主游,归则餍饫辋川山水,故其诗于富贵山林,两得其趣。”宋张戒的话很好地概括了王维隐逸的独特之处,也是他人生最大的特色。

  佛教影响了王维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他的一生与政治似远似近,对社会似亲似疏,对自我似执非执,他的人生是这样,诗与画也如此。考察当世一般的诗人,一般人只将佛境当作人生调节的手法,与现实,则是丁是丁,卯是卯,王维则不是他将佛引入人生,追求佛境中的“我”与现实中的“我”的合一,佛境中的艺术与艺术中的佛境合一,佛教深深地融入他的社会生活、政治追求、艺术创作中,达到了政、艺、禅三位一体。

  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更有座佛在其中,王维的禅心可以从他的许多诗中得到明证,如“清浅白石滩,绿蒲尚堪把,家住水东西,浣纱明月下”。王诗的禅理佛趣可以说是俯首即拾,触目菩提。

  在王维的诗中,经常看到“空山”这个意象: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山居秋暝》)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鸟鸣涧》)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鹿柴》)

  积雨空林烟火迟,蒸藜炊黍饷东淄。(《积雨辋川庄作》)

  所谓“空”,佛家认为一切事物的现象都有它各自的因和缘,而没有实在的形体。《维摩诘  诸法言品》:“何以为空?”对曰:“空于空。”由于王维特殊的人生经历和高超的悟性,他很好的理解了“空”的含义:任何事物都有其过去(因)和将来(缘),不必在意它存在,也不必在意它不存在,“诸行无常”,一切皆空,因而山与所有事物一样是空的,是为“空山”。

  一些佛教徒本身就是大知识分子,如王维,他们我行我素,随遇而安,流觞曲水,吟仰啸歌,或防浪形骸于天地之间,或传经布道于百姓之中,或寄情于山水,或隐身于民间,他们的人生态度,深受佛家思想的影响,更是“空、无”精神的折射,故常将人生寄情于山水和游仙访道之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