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雪山与藏传佛教

2015年11月12日 06:30  中国佛教图片网  收藏本文     
羊年转山,特指的是位于云南德钦的梅里雪山,因为梅里雪山生肖属羊。羊年转山,特指的是位于云南德钦的梅里雪山,因为梅里雪山生肖属羊。

  藏传佛教中有转山的传统,转的是哪一座山呢?

  马年转山,特指的是位于西藏普兰县境内的冈仁波齐山,因为相传冈仁波齐神山的生肖年为马年。羊年转山,特指的是位于云南德钦的梅里雪山,因为梅里雪山生肖属羊。今年为藏历羊年,是梅里雪山的本命年,在藏族人的信仰中,在其本命年转山功德更大。因此,今年是梅里雪山转山的大年。

  梅里雪山位于云南德钦,在藏族人的心目中,它是藏族聚居区八大神山之一,而且是唯一的雄性神山。在这里,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3座,人称“太子十三峰”。

  到德钦梅里雪山转山,已经成为藏传佛教虔诚信徒的必修功课,每年都会有很多虔诚的信徒来参加。于是,在梅里雪山周边的丛林、山崖、峡谷和冻土荒漠地带,形成了一条转山人走出的道路。无数的藏族同胞虔诚地用他们的身躯丈量着这条朝圣之路,祈盼着来世的幸福安康。在笃信藏传佛教的藏族同胞心中,通过转山,自己的苦难与罪孽会随着对神山的反复绕走而得以净化与解脱。转山是一种终生行为,在转山的路上,既有出生才几个月、尚在母亲襁褓中的婴儿,也有六七十岁的老人。他们的转山经历少则几次,多则十几次或几十次,有的人一年一转,有的人一年几转。

  在佛教传入之前,藏族人信仰苯教,苯教崇奉“万物有灵”,因此,赋予大自然“灵性”。相传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原为苯教神山,后被莲花生大师收服,成为藏传佛教八大神山之一。

文章关键词: 梅里雪山 藏传佛教 转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