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环保的佛教道场:法鼓山

2016年02月22日 10:50  中国寺庙网   收藏本文     
法鼓山是台湾佛教“四大山头”之一法鼓山是台湾佛教“四大山头”之一

  法鼓山位于台北县金山乡,是台湾佛教“四大山头”(中台禅寺、法鼓山、慈济基金会、佛光山)之一。1989年,由于中华佛学研究所及各项教育事业、弘法事业以及文化事业推展迅速,圣严法师原先所在的农禅寺已经不敷使用,于是他在台北县金山乡兴建了一座佛教教育园区——“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园区”,以作为实现“提升人的质量,建设人间净土”理念的基地。

  进入第一大楼的六楼,就是法鼓山的中心大殿。殿内没有一根柱子,从上至下全部是乳白色大理石。而基于环保,殿内一律不设香火,而以鲜花代替。传统的烧香拜佛,被献花一朵取而代之。少了烟雾缭绕,多了一缕清香,但庄严之意虔诚之心不减丝毫。

  法鼓山的志工告诉我们,法鼓山一向提倡环保。寺庙的斜屋顶下,都设有一水沟,采集来的雨水用于园林灌溉,寺庙清洁。另外,后山还有一片竹林,是圣严法师生前亲手创建的环保生命园区,可供上万人去世火化后,将骨灰植存于此,而不占用过多土地。圣严法师圆寂后,也安眠于此。

  除了自然环保,圣严法师还提倡心灵环保、生活环保、礼仪环保,指的是要从心灵的净化做起,善待他人,促进人间和谐,社会祥和。如今,尽管圣严法师已经离世人远去,但法鼓山精神依然延续,成为许多人寻求心灵净化与安宁的圣地。

文章关键词: 法鼓山 环保 佛教道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