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卢寺精美壁画欣赏(图)

2013年03月27日 15:03  菩萨在线 微博

  文/一休

  毗卢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北郊区上京村东,始建于唐代天宝年间(742-755),是一座历史悠久的佛教名刹古寺,保存有一批西汉石刻、雕像等珍贵的历史文物。毗卢寺以它明代精美的宗教壁画而驰名中外。

  毗卢殿系寺内正殿,占地200平方米,四壁满绘壁画,上下分为三排,画有天堂、地狱、人间、罗汉、菩萨、城隍土地、帝王后妃、忠臣良将、贤妇烈女等各种人物故事组画122组(幅),共绘重彩人物508个,每幅画皆有题字。

  毗卢殿壁画有三个显著特点:第一,壁画的内容非常丰富,包罗万象。除绘有佛、道、儒三教的诸神祗外,还有部分反映当时社会风俗画和往古人物。每个神祗和人物都富有寓意或有一篇神话及传说,充分体现出中华民族几千年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第二,绘画技巧精湛多样,描法丰富,线条类型齐全。各种人物通过画工对不同线条挥洒自如的运用和巧妙排列组合,成功地表现出人物飘舞的绦带、当风的衣褶、身边流动的彩云、丰富而传神的表情、鲜明而不同的个性,使画面显得满壁风动,人物形象栩栩如生。达到了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呼之欲出、飘然欲仙的极高艺术境界。运用做工精美的沥粉贴金技巧,把武将的刀枪盔甲、菩萨及神女的头饰等凸出出来,使人物形象具有强烈的立体感,达到了神形兼备、传神而逼真的艺术效果,使画面也增加富丽堂皇,光彩耀目的美感。第三,壁画保存程度好。墙的表面是平均1厘米厚的抹灰墙,非常平整,壁面坚固。壁面上的画历经六个世纪的沧桑变迁,仍然保存完好。色彩丰富而和谐,至今还很鲜明。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高超的制作技术。

  毗卢寺壁画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座宝库、壁画艺术中一颗明珠,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高超的制作技术。其精美绝伦的壁画吸引着中外著名专家学者、各界知名人士纷纷慕名前来参观。

毗卢寺壁画(图一)毗卢寺壁画(图一)
毗卢寺壁画(图二)毗卢寺壁画(图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