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陵频伽与共命鸟

2013年10月09日 11:29  新浪佛学 微博

  文/在缸里的鱼

迦陵频伽迦陵频伽

  迦陵频伽,梵语kalavinka 音译,巴利文作Karavīka,藏语名Kala-vin-ka。“迦陵频伽”是佛教中的一种神鸟。据传其声音美妙动听,婉转如歌,胜于常鸟,佛经中又名美音鸟或妙音鸟,迦陵频伽,佛教经典称“妙音鸟”,《慧苑音义》云:“迦陵频伽此云妙音鸟,此鸟本出雪山,在壳中即能鸣,其音和雅,听者无厌。”《正法念经》中说:“山谷旷野,其中多有迦陵频伽,出妙音声。如是美音,若天若人,紧那罗等无所及音,唯除如来言声。”《妙法莲华经》卷六:“山川岩谷中,迦陵频伽声,命命等诸鸟,悉闻其音声。”其形象为人首鸟身。

  在我国,迦陵频伽的形象最早出现在北魏的石刻上,唐代敦煌壁画以及铜镜也多见其造型。巴林左旗辽上京南塔的浮雕迦陵频伽像,头梳发髻,脸型丰腴,额点朱志,上身裸露,作飞翔状。

北京五塔寺金刚宝座上共命鸟雕刻北京五塔寺金刚宝座上共命鸟雕刻

  共命鸟,位于金刚宝座下部, 为六舁座之一(力士、狮子、大象、宝马、孔雀和共命鸟)。共命鸟在古代又叫鸱鸮,关于它有许多不同的传说。共命鸟是人们想象中的一种人首鸟身、气力十分大的精灵。一般被装饰在大屋顶上,手握铁链,把牢宝瓶。在分治时期的壁画中,共命鸟常常充当供养人的角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