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大相国寺梵乐邮票欣赏

2013年12月26日 10:36  开封日报 
开封大相国寺梵乐邮票开封大相国寺梵乐邮票
开封大相国寺梵乐邮票开封大相国寺梵乐邮票

  近日,开封邮政协助设计制作的《大相国寺梵乐》个性化邮票制作完成,并将于12月30日在大相国寺举行首发仪式。邮票共3版,第一版内容为演奏,第二版内容为梵乐乐器,第三版内容是大相国寺的标志性建筑。大相国寺梵乐登上国家名片,成为对外宣传我市代表性旅游景点、提升大相国寺影响力的又一窗口。

  大相国寺佛乐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我国古代佛教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作为北宋皇家寺院的大相国寺,以荟萃天下文化精英的博大胸怀成为一方精神圣地。佛乐又称梵乐或梵呗,不仅是佛教弘扬教法和赞颂佛菩萨等美好事物的一种独具宗教特色的声乐,也是佛事活动中必不可缺的内容,存在于佛典仪规之中。2008年6月,大相国寺梵乐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多年来,大相国寺发掘整理诠释106首梵乐、民乐和宫廷音乐,让千年佛乐得以重现。大相国寺从2002年恢复佛乐团,乐僧人数不断增加。乐团还邀请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前来指导,并派乐僧去高等音乐学院进修,佛乐的演出水平不断提高。大相国寺整理、保存的大量较完整的古乐谱,是中原传统佛教音乐的典型代表。这些曲目结合了中国佛教音乐和北宋皇家音乐的传统,具有鲜明的艺术性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