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四大部洲(图)

2014年02月11日 11:45  新浪佛学 微博

  文/江河湖海四方客

颐和园四大部洲颐和园四大部洲

  从颐和园北宫门进来,跨小桥经过苏州街,来到须弥灵境。须弥灵境现在只是平台,两侧经幢高耸。在平台上可以看见一组宏大的藏式建筑喇嘛庙,坐南朝北,依山顺势,错落有致地分布在万寿山后山北坡上。这是一组建于清代乾隆时期的皇家寺院,仿照西藏桑鸢寺形式修建。1860年毁于英法联军。慈禧糜费巨资大修颐和园。近年逐步修葺,达到乾隆时规模。

  佛教世界中,须弥山为众山之王,世界的中心。四周分布着四大部洲和八小部洲。据《长阿含经》,四大部洲为:“北面有洲,名忧单越(新译为北具卢洲),其地纵广十千由旬,四方正等”;“东面有洲,名弗婆提(新译为东胜神洲),其地纵广九千由旬,圆如满月”;“西面有洲,名瞿陀尼(新译为西牛货洲,很多地方误为西牛贺洲,因为‘货’、‘贺’音形俱近。其实梵语瞿陀尼有牛贸易之意,故译‘牛货’),其地纵广八千由旬,形如半月”;“南面有洲,名阎浮提(新译为南瞻部洲),其地纵广七千由旬,北阔南狭”。也有说法认为东胜神洲“其土东狭西广。形如半月”,西牛货洲“其土形如满月”《西游记》的家喻户晓也使得四大部洲广为人知,孙悟空即出生于东胜神洲傲来国花果山,东土大唐在南瞻部洲,西天佛祖在西牛货洲。有说法认为四大部洲为地球上的各大洲,也有说法认为四大部洲实际上是不同的星球。

南瞻部洲南瞻部洲
西牛货洲西牛货洲
东胜神洲东胜神洲
中轴位置上是北俱卢洲中轴位置上是北俱卢洲
中轴两侧日殿和月殿中轴两侧日殿和月殿
八小部洲八小部洲

  沿金刚墙上去,最北边的第一个建筑是南瞻部洲,实际上是由山门改建,所以风格与其它三大部洲风格不同,其基础也就不是其应有的梯形或三角形。从这第一座建筑我们可以看出四大部洲的分布是依据“上北下南,左西右东”排列,而与实际方位相反,可能与整组建筑群坐南朝北相关。

  上来是中心建筑香岩宗印之阁,象征须弥山。原为三层,重修后只有一层,内供三世佛。香岩宗印之阁南部上面,左侧西牛货洲,基础椭圆形;右侧东胜神洲,基础半月形。

  再上一层,中轴两侧是日殿和月殿,象征日月围绕须弥山。

  南部最上方,中轴位置上是北俱卢洲,基础正方形。

  八小部洲左右分布,藏式风格,平顶梯窗。八小部洲亦称八中洲:提诃洲、毗提诃洲、舍谛洲、上仪洲、遮末罗洲、罗遮末罗洲、矩拉婆洲和拉婆洲。

  须弥山、日月、四大部洲、八小部洲,构成了广大神秘的圣境。

四色宝塔四色宝塔
多宝七彩琉璃宝塔多宝七彩琉璃宝塔

  四方还伫立着黑、白、红、绿四色宝塔,分别代表佛之“四智”:黑塔为“平等性智”,视世界万物平等无差别;白塔为“大圆境智”,能清楚地反映认识世界万象;红塔为“妙观察智”,表示佛能明察善恶,妙观万法;绿塔为“成所作智”,表示信佛能成就自利和利他事业。四色塔造型相类似,红色方形塔基,有门可穿行,宝瓶塔身,上有十三天。塔型别致,造型端庄美观。塔身各不相同,应该分别为黑、白、红、绿色。从红塔上还可以看出红色残留。

  在四大部洲的东侧不远处,是花承阁遗址,多宝七彩琉璃宝塔造型小巧优美,色彩鲜艳丰富。乾隆《御制万寿山多宝佛塔颂碑》以汉、满、蒙、藏四种文字镌刻。这里还保存着一块奇石,架于大型石座上,四周雕刻着十分精致的图案。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