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藏经洞《降魔成道图》

2015年05月13日 10:05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唐代)降魔成道图,绢本设色,纵144.4厘米横113厘米,敦煌藏經洞出。 現藏法国吉美国立东方美术馆  (唐代)降魔成道图,绢本设色,纵144.4厘米横113厘米,敦煌藏經洞出。 現藏法国吉美国立东方美术馆

  文/到清凉文化艺术

    此图为伯希和盗取敦煌藏经洞的珍贵画作。描绘释迦降魔成道内容,这是小乘八相中的第五相,而大乘八相无此相。所以此类题材在藏经洞所发现的绢画中比较少见。佛陀结跏趺坐于画面中央,手施降魔印,头顶上有巨大的华盖。在上方云彩之上有三面八臂明王(降三世明王),四周描画的是众魔军为阻止佛祖成道向其进攻的场面,其中喷火的火器值得注意。画的两侧从上到下分绘各种姿态的佛像,以此表明佛超常的法力。画的下部绘有白象、玉女等七宝。

    全图场面宏大,内容繁多,但描绘不失工整谨细,人物构图排列有条不紊。从画面的风格上,使人联想到16世纪欧洲尼德兰地区的神秘主义细密画,但这幅画的历史却早了500多年。从绘画的技巧上也可以看出与印度细密画的渊源。

    关于降魔,引霍旭初《印度、龟兹、敦煌降魔变之比较——佛教哲理向通俗化的衍变》之内容如下:

    降魔成道在佛陀的一生中,是件非常重要的事件,是佛陀从凡俗转化为觉悟者的转折点。降魔成道在原始佛教、部派佛教、大乘佛教和密教里都备受重视。在各种三藏中都有详细的叙述,也是佛教艺术中最常见的描绘题材之一。不论是大小乘的“八相成道”还是“四相成道”,降魔成道都是不可缺少的内容。佛教文学里也有以变文的形式讲述降魔成道故事。根据现存的资料,从时间上看,自公元前的印度到中国的宋、元、明时期,从空间上看,从印度、犍陀罗、龟兹到敦煌以至中国内地的云冈、麦积山等地,即所谓的佛教北传路线,都有降魔成道的艺术遗存。降魔成道题材的演变和发展是佛教文学艺术演变和发展的一个缩影。现试以印度、龟兹、敦煌的降魔变作比较研究,探索降魔成道题材由原始的哲理阐述到通俗化衍变的发展脉络。

    佛教建立后,它的宇宙观和神众观逐步形成。佛教的宇宙观和神众观都是在印度传统观念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佛教的神众观与印度婆罗门教的神话有紧密的关系,但佛教基于否认婆罗门教诸神主宰世界的观念,虽然网罗了印度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各种神众,但加以彻底的改造,诸神的尊位都做了重大的改变。印度神话中的三大主神——梵天、毗湿奴和湿婆,都变成了佛教的护法神,这就彻底否定了婆罗门教“吠陀经典”的权威。

    佛教特有的观念,建立了佛教自己的神众系列。佛教与婆罗门教根本不同之处,在于佛教强调自我修炼身心,弃恶从善。但是在现实生活里,驱使人们弃善从恶的力量相当强大,而这种力量往往是从自身内在发生的。代表这种力量的神话人物,在婆罗门教里是找不到的。婆罗门教里有死神阎摩(Yama)佛教吸收其去执掌地狱,但阎摩还不能代表佛教认为的障碍一切的恶势力。于是佛教综合人们各种恶行的本质,创造了集众恶于一体的恶的化身——魔罗。魔罗(Mara)由梵语动词死(Mr)派生出来的。魔罗是世间一切有碍涅盘的物质和精神的人格化的人物。魔罗代表着人间邪恶和异端,也代表着人们头脑中的贪欲和无明。在巴利文佛教典经中,将魔罗的十支魔军称为贪、厌、饿、渴、欲、懒、惧、疑、怒、骄。魔罗的三位魔女名为渴望、憎恨和爱欲。[1]可见魔罗及其所属魔军、魔女,是人们头脑中“贪欲”的化身。在汉文早期佛经里,如《太子瑞应本起经》中三魔女名为欲妃、悦彼、快观。《过去现在因果经》为染欲、能悦人、可爱乐,同样是这种譬喻的说法。

    所谓降魔成道,实际上就是佛陀克服自身种种精神障碍,达到心灵的宁静。佛陀在菩提树下禅悟,战胜了思想中的爱欲、忧恼、饥渴、贪欲、昏沉、怯懦、疑惑、虚伪、自私、追求名利等世俗的羁绊,战胜了自我的精神障碍也就是降伏了魔罗。佛陀战胜魔罗的思想武器就是他在禅悟中建立的四谛、十二因缘、五蕴、八正道等原始佛教教义。这些既是战胜魔罗的武器又是降魔斗争的胜利果实,佛教理论在破魔中而立。佛陀成道后,深深认识到,自己战胜了魔罗,不等于世界上魔罗的覆灭。佛陀认为现世和来世的欲望都是魔罗的领域。他把“色”看作就是魔罗,佛陀将世界的物质等于魔罗,也就是承认了魔罗的永恒性。佛教关于魔罗的创造,既有理论上的独特性,也有诠释上的深奥性,是佛教哲学的一大发展。

文章关键词: 敦煌 婆罗门教 藏经洞 佛教 印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