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遗存六尊精美度母像

2015年06月18日 11:05  中国西藏网  收藏本文     
清宫遗存之绿度母立像,清乾隆(1736——1795年) 内地 红铜制 高80cm清宫遗存之绿度母立像  清乾隆(1736——1795年) 内地 红铜制 高80cm

  绿度母高发髻盘卷,头顶装饰精细小巧的五叶宝冠,垂饰缨络,长眉细目,秀美温婉,腰肢略左扭,上身右倾,丰乳细腰,姿态轻松自如。上身斜披长帛,下着长裙,裙上刻花草纹饰,内嵌金银丝,身两侧长茎莲花枝叶繁茂,婀娜多姿,与绿度母S形三折曲的体态互相映衬而相得益彰,更显出造像的优美动人。

清宫遗存绿度母立像 18世纪 西藏 高30cm清宫遗存绿度母立像 18世纪 西藏 高30cm

  此像身错金、银丝,薄衣透体,突出了圆润流畅的线条及丰满的乳房。胸前饰缨络,下着裙装,饰花纹,雕刻精细。赤足,扭腰胯站立于单层莲台之上。造型及背光具有早期尼泊尔风格遗韵。

清宫遗存绿度母龛像 15世纪 西藏 高41cm清宫遗存绿度母龛像 15世纪 西藏 高41cm

  绿度母为二十一救度佛母之一,乃观音菩萨之化身。佛龛二层,建于岩石高台之上,下方水池中有龙王与财神。绿度母端坐于第一层方阁中,前面装饰印度式牌楼,牌楼顶部雕刻双卧鹿。第二层供奉无量寿佛。此龛将西藏建筑艺术与佛教艺术巧妙地相结合,色彩鲜明,形式独特。

清宫遗存白度母坐像,清乾隆(1736——1795年) 内地,黄铜制,高68cm清宫遗存白度母坐像  清乾隆(1736——1795年) 内地,黄铜制,高68cm

  白度母为二十一救度佛母之一,一面三目,另于双手双足心各生一目,合为七目,故此尊亦称“七眼佛母”。佛母戴五叶冠,面相饱满,仪容秀美。身配钏、环、缨 络等,做工精致,并错金银丝。身左右各生花枝,叶蔓盘曲生动,顶饰莲花。像右手结与愿印,左手当胸,结跏跌坐于高莲台上。像身另着丝织绣花佛衣,遮掩全 身,唯露头、手,这是宫中佛堂供奉佛像的常例做法,佛衣的选材、做工均极为考究,进一步体现出皇家追求奢华的审美好尚与虔诚的奉佛之心。

清宫遗存白度母坐像  清乾隆(1736——1795年) 内地 高72cm清宫遗存白度母坐像 清乾隆(1736——1795年) 内地 高72cm

  白度母是二十一度母之一,为观音菩萨的方便化现,亦为藏传佛教中的长寿尊。此像仪容端庄,温婉秀丽,丰乳细腰,姿态典雅,通体镶饰金银丝、宝石,是一尊富有尼泊尔韵味的造像珍品。

清宫遗存白度母坐像11世纪 东北 印度黄铜 高1a5.5cm清宫遗存白度母坐像  11世纪 东北 印度黄铜 高1a5.5cm

  白度母面容丰腴,神态安然,发髻在头后盘成圆圈,显得自然优美,头顶宝冠只有三枚细小的冠叶,特色鲜明。右手施与愿印,左手握莲茎,宽肩细腰,乳房丰圆, 一条长圣线从左肩垂下绕到后背。结跏趺坐于圆仰覆莲座上,下承金刚座,台左下角跪女供养人。附黄条:“大利益梵铜琍玛白救度佛母一尊,四十年十一月初九 日,第木乎土克土……”此像是清乾隆二十二年至四十二年(1757——1777年)任西藏摄政的第穆呼图克图活佛阿旺强白德勒嘉措所进

文章关键词: 清朝 皇宫 乾隆 遗存 度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