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齐佛像的艺术之美(图)

2015年09月07日 13:38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北齐佛像,美到极致北齐佛像,美到极致
北齐佛像的取胜在于他的线条的柔和美北齐佛像的取胜在于他的线条的柔和美
北齐佛像北齐佛像
佛教艺术北齐佛像佛教艺术北齐佛像

  北齐佛像的取胜在于他的线条的柔和美。脸部的微笑变得更加含蓄,北魏的佛像可以称为微笑,东魏和北齐的佛像可谓笑意。那种微笑胜似并超过了蒙娜丽莎。我更觉得蒙娜丽莎的笑才更像是北魏的那种。东魏北齐的呢,有种说不出的深藏着的内涵,无法言说。

  北齐的佛像动作单一,但是从不让你感觉枯燥。因为他的动感在于他整体的富于动感的流线。

  纵观佛教造像史,一提艺术,所有的人都会说——唐代的最美。事实不然。尤不喜那圆鼓的面庞,“唐朝的最美”在此也得不到附庸。

  佛教艺术的时代性极其明显,100年就会有一种更替,且更替显著。也许每个时代就有着每个时代的性格,表现在艺术上。或者说每个时代有着每个时代的艺术的“意”在里面。

  北齐造像的“意”是什么?为什么那笑意如此的沉静?我不清楚,就像不清楚为什么北齐皇帝都喜爱佛教一样。

  北齐佛像的美,不是说它表达的有多么真实,甚至是虚幻而笼统。他表达的是一种性格,佛教的性格——柔和而安静。佛教徒应该具备的平和舒缓和处变不惊的威仪。

文章关键词: 佛像 艺术 北齐 佛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