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喜法师:神奇唐卡“通达”高维世界

2015年10月26日 10:4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精美唐卡精美唐卡

  文/传喜法师

  当第一眼看到这些唐卡后就肃然起敬,而在我脑海里是另外一幅画面: 在苍茫的大山荒漠深处,人迹罕至,有一个山洞,却赫然挂着这样一幅唐卡,在历史的长河里沉寂,在纷繁的过往里静默。

  唐卡上,佛菩萨那样深远的表情、微笑的力量,可以抚平我们的种种心绪,狂喜与忧愁、冷漠与浮躁,带给我们的是心灵的宁静祥和与光明透彻的力量!

  唐卡是人类真理的结晶

  佛法是宇宙文明的精华。唐卡是人类真理的结晶,是在大自然里展现人类对自然、对真理的一种追求与表达。如果在浩瀚的沙漠或苍茫的大山里,你看到了一幅唐卡;或于海拔数千米的高峰,或在人迹罕至的某个角落,一幅唐卡在等着有缘人,祂终究要给以什么启示、要传递给我们一种什么讯息呢?

  佛教是所有人类文明的至高点,在北仑的这个至高点上来供养人类文明的至高文化、至高福报,让佛放光,这金融中心大厦也自然升格为一座佛塔! 从精神、福报上也成为北仑的一个吉祥地、一块福地! 这是一种良苦用心,也是对北仑最用心的一种祝福!

  今天本就是来看唐卡的,说不能白看还要说两句,要真说“有限公司”,肯定轮不到我,因为我不懂得经营,在座诸位都比我有权威。对“有限”最有发言权的是这个世界的人,这个世界的轮回者都在做着有限的事情。

  今天我们主要研讨的题目是“有限公司 无尽财富”中的“无尽财富”,我们的生命是有限的,福报是有限的,福禄寿也是有限的,那怎样“在有限里探索到无限”? 出家人是专门研究这个的,那么佛教自然是权威。

  唐卡: 在有限的空间里展现无尽的世界

  今天的主题也来自唐卡的启示。“唐卡”一词来自梵语,原义为“在有限的空间展现无尽的世界”,就是在一小小的有限空间可进入到无限的世界,唐卡有这样一种意境。

  我们曾到印度的德里博物馆,那里展有大量古印度的画作,从中可看到唐卡的影子,制作方法二者也基本一样,要传达的也是同一个主题: 在有限的空间里开发我们的心灵进入到无限的空间、无限的遐想,带领我们的生命走向宽广无垠的世界,最终走向解脱! 这就是唐卡之神圣!

  在“唐卡”里看到“时空隧道”

  今天就借着“唐卡”的这样一个含义,来探讨怎样在“有限里认知无限”?

  生而为人,从呱呱坠地,每个人都笑着祝福,向这个世界宣告了我们生命的开始;有开始必有结束,没有不散的宴席,“生”也标志着“死”的倒计时,随着一页页掀掉的日历,我们的生命也随之在流逝,一天天走向并接近死亡;当死亡来临,所有人又都在哭泣……

  “从生到死”,生命真的只是这样终结就此死亡了吗?“生”只是“死”的开始,“死”只是“生”的终结吗?这是需要思考的。

  前不久在王羲之的故乡,跟大家讲了一个题目:《兰亭序》到底讲什么?“曲水流觞,群贤毕至”,当时在座有儒释道的十八名士所作的诗集结成册,王羲之现场作序;雅士相聚,吟诗作画,畅叙幽怀,这是人间多美的事啊!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然而在这样开畅胸怀,尽情享受视听乐趣的快乐之际,王羲之却发出了 “死生亦大矣”的生命慨叹。活着,除了衣食住行外,那生命本身的课题到底是什么呢?

  远在1700多年前的“书圣”王羲之,生在琅琊郡(今属山东临沂),后在南京、镇江、丹阳做官,再后来又到绍兴,官至右军将军,会稽内史,世称王右军。33岁在会稽山阴写《兰亭序》,35岁就辞官回家修行了。他去世的地方就在嵊州,坟墓今尚在金庭。

  “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兰亭序》里就讲到:人生最大的事就是“生”“死”。古人研究生死,未来人看我们今天《兰亭序》的集会,我们就是古人哪! 我们也都会成为“古人”、成为“过去”,所以“人死”古称“作古”。

  无论宗教还是自然科学,追求宇宙真相,探索生命真谛,是所有学科和宗教的终极目标。只不过宗教里特别是佛教给出了答案,而科学还在探索中。爱因斯坦也感叹:任何宗教如果有可以和现代科学共依共存的,那就是佛教。随着当今科学发展而发展的只有佛教,科学的发展能逐步证明佛教是正确的。

  不仅仅公司是有限的,人生也是有限的,怎样在这个“有限”里去发现“无限”呢?这叫智慧。一生几十年,一旦你在这个有限的生命里豁然开朗、开悟了,你就在这个小小的“唐卡”里看到了“无限”的本义! 即你要在唐卡里看到这是一条“时空隧道”,在“有限空间”里通过你精气神的升华与祂神气相合! 这是很奇妙的!

  神奇唐卡“通达”高维世界

  如果说极乐世界是存在的,那如何跟我们这个苦难的低维世界即一个高维世界如何与低维世界相通呢?“唐卡”就是这样一个时空隧道!

  你现在面对祂,觉得祂是一幅艺术作品。如果有一天我们“作古”了,那时再看祂就是一条“时空隧道”,只要你人能进去,一进去就解脱了! 站在这个空间、这个低维世界,你进去了就进入了极乐世界、高维世界! 就有这么神奇!

  正因为唐卡如此神圣,所以也是无价的! 尽管你买的时候有价,实际上祂来到人间所承担的这个意义是无价的!

  科学家说,虫洞是超时空的、无处不在,理论上“虫洞无处不在”,实则是虫洞在产生的同时,零点零零零几秒就又消失了,而且虫洞所产生的空间也是非常非常小的,我们即使变成细菌也无法把握得住,也无法操作钻进那个虫洞,你也无法把握那个零点零零零几秒才产生的虫洞!

  而“唐卡”却在这有限的“一平尺”里,能够通达到无限的空间里去,这是祂的神奇、神圣之所在,也是祂无价的价值!

文章关键词: 传喜法师 唐卡 佛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