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地民俗:藏族日月图符

2015年12月18日 10:23  慧灯之光  收藏本文     
藏族日月图符藏族日月图符

  日月图符是藏区随处可见图符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图符,在藏族民居、器物、壁画和唐卡中都能见到。在佛教金刚乘中太阳和月亮是最重要的象征星相,太阳代表智慧,月亮代表方法和慈悲。

  藏族的宅院历来注重对门的装饰,宅院的大门由门框、门楣、斗拱组成,门楣连着斗拱,斗拱多用蓝、红、绿三色彩绘,门楣上还会印烫金色符咒,门框边的墙体用黑漆图绘,上窄下宽,大门多为单扇,颜色朱红或乌黑,日月形符号常常会被画在门的上半部。有的家庭在门楣上方的白条带处放置一排白色的卵石,门全部刷成黑色,上方的中间用白色画月亮,用土红色画太阳,门的两侧及门楣上均涂有一条约一尺宽的黑色条带,门绘及装饰造型粗犷,极具视觉震撼力。

  个别图符的太阳和月亮中会分别被画上一只三腿红鸟和一只白兔。三腿红鸟有时也被画成乌鸦、小公鸡、或凤凰,人们相信它们会周期性的飞落大地采集林芝;白兔则源于汉地嫦娥传说和佛教《本生经》中佛陀托生为兔子慈悲舍身供养其他生灵的故事。

文章关键词: 日月 图符 藏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