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锡永公案点密:百丈野狐

2015年12月11日 10:34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三十六世百丈怀海禅师三十六世百丈怀海禅师

  文/谈锡永

  《从容录》举百丈:

  百丈上堂,常有一老人听法随众散去。一日不去,丈乃问立者何人。

  老人云:某甲于过去迦叶佛时,曾住此山。有学人问,大修行底人还落因果也无?

  对他道:不落因果。堕野狐身五百生。今请和尚代一转语。

  丈云:不昧因果。

  老人于言下大悟。

  百丈的“不昧因果”,真的惊天动地,震撼鬼神。

  凡夫要敬畏因果,但行人却不能为因果所缚,因为必须超越因果始能成佛。所以说“缘生性空”,只是说识境如何而成存在与显现,倘若为“缘生性空”所缚,那么便等于终身受识境的存在与显现所缚,不但不能成佛,连资粮道都不得入。

  那老人答学人所问:大修行人还落不落因果。他答不落因果,即是依超越因果而说,他却不知,大修行人是依超越因果而见,并不是否定因果而行,若说不落因果时,便是作意于无因果,这样便毁坏了世俗,便是野狐禅,所以他便要堕五百世野狐身。

  百丈下转语说不昧因果,那是对因果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亦唯清楚明白才能超越,更重要的是,超越因果并非否定因果,亦不是虽不否定,却不重视。“不昧”便不同了,尊重因果而不为因果所缚,这才是自在,不同于作意于不落。

  再说一句,“不落”与“不昧”,虽然都同样是超越因果,然而前者毁坏世俗,后者则无毁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