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心无凡圣茶味古今同

2013年11月22日 13:51  显密文库 
禅心无凡圣茶味古今同禅心无凡圣茶味古今同

  禅心无凡圣,茶味古今同

  在佛教而为禅,在百木而为茶。禅心茶味,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同样不可说。古德言:水月道场,空花佛事。为方便故,我不惜拖泥带水,牵扯葛藤。

  佛法是因缘法。茶之为茶,也是一大事因缘。

  遇水舍己,而成茶饮,是为布施;叶蕴茶香,犹如戒香,是为持戒;忍蒸炒酵,受挤压揉,是为忍辱;除懒去惰,醒神益思,是为精进;和敬清寂,茶味一如,是为禅定;行方便法,济人无数,是为智慧。

  禅茶一味。茶心与佛心,何异又何殊?禅是梵语“禅那”的略称,意译有许多种意思:静虑、思惟修、功德丛林等等。这些都是对“禅”的说明,而非禅的本意。禅是实修实证的东西,通过精神的高度统一而防止散乱之心,真正地透悟自己。

  但是,对于一般人来说,这似乎是一个无缘的话题,好象弃置在一个和我们生活毫无密切关系的遥远之外。突然有一天出现在身边时,原来生活就是禅,平常心就是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