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在枝头已十分

2014年02月08日 11:21  《禅》 
春在枝头已十分春在枝头已十分

  文/郭玉玲

  曾几何时,最爱浏览柏林禅寺网站上的历届夏令营的演讲集,徜徉其间,法喜充满。自1993年至2012年,柏林禅寺共举办了十九届生活禅夏令营,透过演讲集的文字般若,每一届夏令营的寺院生活都历历在目,高僧大德的开示如暗夜里的星辰,光芒熠熠。

  当《片香集》拿到手的时候,欣喜莫名。夏令营演讲集每一集都自成体系,19集联结起来,卷帙浩繁,读之不易。如果说整个演讲集是悠悠深海,《片香集》就是深海撷珠;如果整个演讲集是整个春天,《片香集》就是疏影横斜的一树冰梅,暗香浮动。

  《片香集》的言辞简短清明如语录。有赵朴初会长的贺辞:“禅是一面镜,它可照明人的心境;禅是一盏灯,它可以指引人的心路。”有净慧法师对生活禅中心思想的阐释:“觉悟人生,奉献人生。”生命的觉悟要求我们珍惜人生,热爱人生,承当人生的圆满自在、清净喜悦。有净慧长老对生活禅开示的32字口诀:“把信仰落实于生活,把修行落实于当下,把佛法融化于世间,把个人融入于大众。”这是生活禅的意义,这空性的智慧是每个人自性具足的。有北大楼宇烈教授的讲解:“佛法,就是一种活法。”最上乘禅的三个特点,一是自性本来清净,二是无漏自性本自具足,三是是心即佛,毕竟无异。

  《片香集》选取了历届夏令营的精彩篇章。有高僧大德的经典讲座,有安住当下的禅修指导,有亲近法师的柏林夜话,有答疑解惑的分组普茶,有心心相续的智慧传灯,更有净慧长老三皈五戒的开示。令参加过夏令营的营员回忆起寺院生活的点点滴滴,使自我修行更精进,更自如地行走在洁净的菩提路上;令未了解佛法的人得以熏染,撷一瓣心香,沐清露明辉,窥见几许禅意人生。

  生活禅夏令营的禅修,有师父指导学习坐禅。巍巍庙宇,袅袅佛香,营员们静静打坐,第一次如此深切地感知自己内心的精细微末,试着放下过去和未来,学会接纳、安住当下,关照自己的呼吸,吸进来,很平静,呼出去,很安祥。没有目标,没有想象,没有幻想,没有错觉,只用自己的心去觉知自己的呼吸。一笑寥寥万古空。坐禅,心地空明,安心自在。生活中的禅修,安住当下,既无前也无后,既无来也无去,清风明月,不劳寻觅。内在光明二次,原始觉性如此,一切都是清净的。除了坐禅,海和尚依《大方广佛华严经·净行品》,讲解了生活中的禅修、诵经、打坐是佛教徒修行的必要方式,但我们每天面对丰富多彩的世界,应对各种环境和情节,生活中修行的第一步是用心转物,而不被物转,做到这一步,我们内心的修行功德才会念念相续、增长起来。

  生活禅夏令营的柏林夜话,是历届营员们喜闻乐见的弘法模式,营员和法师面对面,答疑解惑,交流学佛心得。“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生”,钟鼓悠悠,晚风习习,在品味赵州茶香中,体会人生如何从迷惑走向觉悟,清净三业,传承如来慧命,最终实现每个人身心的解脱。

  生活禅夏令营的分组普茶,更能让营员零距离地亲近法师。在分组普茶中,明勇法师开示,很多人来寺院都是带着问题来的,问题的根源是什么?就是每个人只从自己这边想问题,不能体会别人观点的正确、不能体会别人的心态、要求、困难、苦处,总是要求别人,那么早晚会发生问题。学佛,能帮助我们全面地看待问题。

  生活禅夏令营的创办旨在帮助青年朋友选择信仰的时候,有一个正确的参照系统,使青年人在信仰上不至于走上误区。信仰上有一个正确的选择,人生就会充满阳光。运用智慧观照生活,人生也就不会走入误区。

  《片香集》中的大师开悟、经典讲座,更是精彩迭出:妙华法师将《金刚经》拉近我们的生活,净因法师横向分析《海外佛教见闻与思考》,静波法师带给你《学佛与思维观念的转变》,宗性法师给你《打开心灵的枷锁》,蔡日新帮你《努力实现无悔的人生》。除此之外,更能一窥香港企业家杨勋的《人生和佛学》,从而懂得衍真法师所讲的《人生的真正价值》,让感恩的清泉浇灌生命的绿洲,心如晴空,转识成智,一切从心开始,生活在分享的世界里,进一步亲近生活禅。

  透过《片香集》,若能领悟人生的真谛,则处处解脱。“境本无生,唯心自闹,境若不生,心自自如。”客观世界的一切,都是我们心识的变幻。生活禅,禅生活,不作他求,就在当下,正如一位尼师的禅偈:“终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破岭头云;归来偶拈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

  撷片香,悟禅意。

  (《片香集》,生活禅夏令营嘉言录,河北赵县柏林禅寺编辑出版)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