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门玉屑

2014年01月27日 08:40  《禅》 
禅门玉屑禅门玉屑

  文/季酉辰

  上堂,举僧问悟本大师:“寒暑到来,如何回避?”本云:“何不向无寒暑处去!”僧云:“什么处是无寒暑处?”本云:“寒时寒杀阇黎,热时热杀阇黎。”(宝峰云庵禅师语录《古尊宿语录》820页)

  我们站在地面,可以看到天上的飞机在飞行,但是,坐在飞机里的人却感觉不到飞机的运动。地球不但以极高的速度转动,还以极高的速度在运行,我们为什么却感觉不到它有丝毫的运动?因为我们就生活在其中。看来,我们如果与运动融为一体,就感觉不到运动,与寒暑融为一体,就是无寒暑处。如果我们能够与整个存在融为一体,那么就不但无动静、无寒暑,甚至无净垢、无好坏、无高低、无长短,就可以无任何对待、无一切妄见。

  所谓“运动”、“静止”,都是相对的。相对于心性而言,一切都是静止的,相对于头脑而言,一切都是运动的。六祖云:“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真正当下的存在,就像是定格的图片,无数定格图片的连续才是运动的影像。因为我们的体验只能在当下,所以,生活在体验中就是生活在当下,就是生活在宁静中。所谓“运动”,只是对已经不存在的东西的联想,是对曾经存在、正在存在、将要存在的连续思考。我们体验这个世界,世界就是寂静的。我们思考这个世界,世界就是躁动的。

  古德云:“达本忘情,知心体合。”(《华严合论》)“知”动静则与动静相合,“知”寒暑则与寒暑相合,“知”本心则与存在相合。“知”即能所冥会,“思”即能所疏离。体验需要触及,思考则需要距离。正如祖师所说:“正说知见时(思考),知见即是心(妄心)。当心即知见(体验),知见即如今(如来)。”(《古尊宿语录》)“如即无生,如即无灭,如即无见,如即无闻。”“万法归如,名如来藏。”(《黄檗断际禅师宛陵录》)

  上堂:“大众,好雨点点不落别处。且道在什么处?莫是落在法堂前么?莫是落在田野中么?莫是落在山林间?若是通达的人,神通妙用,无可不可。”“若妙悟明眼的人,他一一知来处,一一知落处,更不颟顸。”(宝峰云庵禅师语录《古尊宿语录》846页)

  宝峰禅师的提问看似简单,实则非同小可。我们若能知道一滴雨的来处,就能知道人类自己的来处,就能知道整个宇宙的来处。宇宙中的万事万物与存在不隔、不离,与本性没有一丝一毫的距离。你、我、他和天空的雨点儿一样,生不从别处来,灭不到别处去。但是,我们生生世世颟顸其间,却不能自知。若能一一自知来处,一一自知去处,就能一一生活在觉知中,一一生活在体验中,一一生活在本性中,就可以运动而不在运动中,分别而不在分别中,思考而不在思考中,就可以在烦恼而不离菩提,处生死而不离涅槃。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