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茶联的民间故事

2014年10月29日 14:24  禅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有关茶联的民间故事有关茶联的民间故事

  郑板桥为人洒脱风趣,一生发生过许多趣事,有一则与茶联有关:

  一次他造访了一间寺庙,寺庙住持并不认识他,见他仪表平凡,因此淡淡地说了句:坐。对侍者说:茶。然而在交谈后,发觉此人谈吐不俗,而心生敬意,于是改 说:请坐。吩咐侍者说:敬茶。后来住持知道他就是鼎鼎大名的郑板桥时,立刻毕恭毕敬地说:请上座。连忙叫侍者:敬香茶。当住持请郑板桥挥毫题字时,只见他 不加思索的下笔直书,写了:

   坐,请坐,请上座。
    

      茶,敬茶,敬香茶。

  寺庙住持开始还满心欢喜,但是仔细一看,方才知道被人消遣了,顿时面红耳赤,无言以对。

  茶联品味独特,幽默风趣,发生在文人墨客身上的故事枚不胜举,在街头市井与百姓生活也是紧密相关。

  有家茶楼,为了招揽生意,特别向客人求得一联写到:

      为名忙,为利忙,忙里偷闲,饮杯茶去。

  一日,来了一位茶客,看了此联后,凝视不语,老板斟上一杯香茶,见此人仪表平庸,因此语带讽刺的笑说:客倌如有意,何不挥毫赐教?可见客人将茶一饮而尽,拿起主人准备的笔墨,写出下联:

      劳心苦,劳力苦,苦中寻乐,拿壶酒来。

  老板看了之后,连忙竖起大拇指,赞声啧啧。而这副巧联妙对,因此在当时盛传一时。

文章关键词: 民间 茶联 寺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