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西彭措堪布:为什么爱到后来都是苦

2015年11月27日 06:30  如一斋  收藏本文     
世间本是苦的真相,现相本来虚诳无实。(图:龙泉论坛 作者:萧军)世间本是苦的真相,现相本来虚诳无实。(图:龙泉论坛 作者:萧军)

  爱情的真谛是自私的,我爱自己所以才爱你,你适合我所以我要你,不适合我我就不要了,这就能看到人心的虚诳。而这样的心在不断幻现各种美景,其实全是从一念虚妄分别出来。人陷在爱情耽著分别的雾里,这时看不清爱情本面,所谓雾里看花,越看越以为里面有东西。所以说爱情是高度幻想症。

  世间本是苦的真相,现相本来虚诳无实。世间的各种影视、文学都是欺诳性的说教。正是由于人们的痴心太重,对此充满了各种愚痴的幻想,在现实中不能实现的同时,就把它寄托于各种文学、影视作品或者歌曲当中。这样,爱情就成了人世间永不衰落的主题,这实际是莫大的荒唐。

  我们一定要知道,乐和苦是相连的,这叫做“悲欢离合”,叫做“乐极生悲”,叫做“乐中有苦”,每一个乐都是苦的前兆。人们以为爱情中才有平常得不到的那么强的体验,那么多的感受,恋爱给了我那么多,但其实这些全是剧烈的坏苦。

  这意味着一旦失去,陷在失恋中时,就会有拔除不了的苦。那时的苦比现前的乐要强上几十倍、几百倍。所以,世人误以为的乐在智者眼里看来,都是绵绵无尽的苦。

文章关键词: 爱情 幻想 真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