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文化与佛教的渊源

2016年02月29日 09:47  中国佛教禅宗网  收藏本文     
你不知道的成语文化与佛教的渊源你不知道的成语文化与佛教的渊源

  众所周知,中国人谈话写文章都是离不开成语的,就连不识字的人说起话来,也指不定冒出一两个成语,成语在汉语的进化过程中,中西域文化的碰撞时不可估量的。佛教文化在中国流传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信仰深入民心,自东汉以来,佛教作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沿着丝绸之路传入了中国,佛教文化和信仰早已经渗透到政治思想和生活文化的每一个角落,其中我们日常用语中的成语文化,不知不觉,或多或少都涉及到佛教文化的成语。

  国学大师王国伟说过:“周、秦之语言,至翻译佛典之时代而苦其不足;近时之语言至翻译西典时,而又苦其不足。”所以佛典语言进入汉语,也是一个历史的现象,佛教语言贯穿社会方方面面的同时,也影响了汉语词汇翻天覆地的变化。赵朴初先生说不了解佛教文化就不了解中国文化,可以说没有佛教文化加入中国,就没有丰富多彩的中国语言文化。

  一、佛经內典语中的成语

  随着佛教信仰的传入,佛经用语也渐渐地进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在这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中,日常用语渐渐演变成了成语。

  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的的彻悟被后人定义为原始教义理论,后人把佛陀说教的一些话语和义理加以概括,总结出了概念,在这些概念中,通过一些文字形成了经典语句,同时也无形中体现出佛教经典中的成语文化,如大慈大悲、不二法门、背恩忘义、不即不离、普度众生、自作自受、善男信女、回光返照、痴人说梦等。

  如“慈悲为本,方便为门”这就是一句很生动的成语,慈悲是什么?与乐是慈,拔苦是悲,与人分享快乐就是慈,救人出苦海就是悲,《智度论》曰:“大慈与一切众生乐,大悲拔一切众生苦。”皈依“佛、法、僧”三宝,不仅是出家人,就连在家居士都要以普度众生、行菩萨道为重任,这种思想其实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相通的,菩萨道的思想重在体现心系众生提众生“与乐、拔苦”。但是光有慈悲心还是不够的,凡事都是因缘和合而生,度化众生的时候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权巧之智,所以称之为“方便门”,佛有八万四千方便法门,度化一切众生,唐代窥基《法华经玄赞》卷三:“利物有则曰方,随时而济日便。”元代朱凯在《昊天塔》第四折中也说道:“俺出家的人,慈悲为本,方便为门。”

  在佛教的成语文化中,如“痴人说梦”这句成语就是出自宋朝和尚惠洪所撰《冷斋夜话》,在《冷斋夜话》卷九中:“唐高宗龙朔年间,有个外国和尚来到中国,语言行动比较奇特。一次,有人问这位和尚:‘何姓?’他答:‘何姓。’又问他:‘何国人?’他回答:‘何国人。’这位和尚圆寂后,李邕给他写墓碑时,信以为真地写道:‘大师何性,何国人。’惠洪法师就批评说:‘此正所谓对痴人说梦耳!’”后人将惠洪法师这句“痴人说梦”的成语引的寓意申为讲的话荒诞无稽。

  关于对佛教成语的引申,如“有恃无恐”这句成语被后人引申为贬义词,后人引申的意思是有了依恃就好不害怕,往往形容那些恃宠而骄的人,但是在佛教內典佛经中却不是这个意思。《妙法莲华经普门品》中:“如子女之依赖父母。佛教中,转指众生因贪嗔等无明缠身,造作各种恶业,而堕于轮回之中,须仰赖佛、菩萨之慈心悲愿,予以济度,力能出离苦厄,故称为依怙”在佛经中,这个成语的愿意是佛法佑怙人生,使众生有所依恃,不必畏惧一切可怕事物,不想在世俗中却被用作贬义词,却用来批评那些仰仗恶势力之人。

  佛教的成语文化进入大众生活中去,像“有恃无恐”这样被世俗扭曲佛典教义的案例还有很多,“胡说八道”就是一个最滑稽的案例。现在人说的“胡说八道”也是出自佛教,古人把从西域来的中土传教的僧人称之为胡僧,胡僧到中国弘扬佛法,进述八正道,便有人问胡僧讲的是什么,一旁听法的人便说:“胡僧今天讲八正道。”古人听不懂胡僧的外来语言,便把胡僧说八正道说成“胡说八道”,原本是胡僧传法说八正道,却被后人演变成信口开河、说话没有凭据的意思。

  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成语都是四个字,其实并不是如此,在成语中,如“一不做二不休”、“解铃还须系铃人”、“三寸不烂之舌”等这些都是属于成语的范畴。禅宗五宗之一法眼宗的创始人法眼禅师,在金陵(今南京)清凉寺说法时问众僧:“猛虎颈项上系着一个金铃,谁能把它解下来?”面对此问题众人哑口无言,这时泰钦禅师法灯恰巧从外面回来,法眼禅师问他同样的问题,法灯禅师不假思索地说:“系者解得!”而今“解铃还得系铃人”这句成语就是从这个典故中产生的,寓意我们解决问题从源头出发,找出问题的根本。

  二、佛教典故演变成的成语

  其实在佛经中的典故演变成的成语案例也是非常多的,佛教重要的讲经方式一般都是通过故事来寓意其哲理性的,在这些故事中如:借花献佛、唯我独尊、水中捉月、天花乱坠、天女散花,粉身碎骨等。

  “天花乱坠”就是一个很生动的成语。相传佛说法时,上天受到了感动,撒下芬芳美丽的鲜花作为供养和皈依佛教,据说梁武帝时,云光法师在讲经说法时感动了上天,香花从天翩翩而降。在这样的案例中,多半行为讲经说法时有声有色,极为动听。在佛教的典故中这个词并没有贬义的成分,反而是一种特别殊胜美妙的境界。《心地观经·序分》云:“六欲诸天来供养,天花乱坠遍虚空。”在世俗中,“天花乱坠”如同“有恃无恐”、“胡说八道”的命运一般,被世俗转指为言谈不切实际,满口妄言虚空,如《红楼梦》地六十回:“说得天花乱坠,不由得尤老娘不肯。”

  “隔靴搔痒”是一句很有概念性的成语,其意比喻文章语言不透彻,没有抓住要点,不能从根本上说清楚问题。宋代严羽《沧浪诗话·诗法》:“用事不必拘来历;下字贵响,造语贵圆;意贵透彻,不可隔靴搔痒;语贵脱洒,不可拖泥带水,最忌骨董,最忌趁贴,语忌直意、忌浅脉、忌露味、忌短;音韵忌散缓,亦忌迫促。”此语中的“隔靴搔痒”其实是出自于《五灯会元》卷八:“问‘圆明湛寂非师意,学人因底却无明?’(契稳)师曰:‘辨得也未?’曰:‘恁么则识性无根去也。’师曰:‘隔靴搔痒。’”

  三、佛经譬喻经典演化成成语

  佛教弘扬佛教的一大亮点就是善于运用比喻,正是一位佛典中广用比喻,创造出一大批形式到内容上的新词,与此同时,使部分汉语旧词获得了新的比喻,在弘扬佛法的过程中,这些深刻难解的教义通过语言寓意的演化变得通俗易懂,同时也酝酿出它丰富的含义,也正是在这种影响的氛围下,佛经譬喻的典故影响了汉语中的成语文化,如盲人摸象、香象渡河、梦中说梦、昙花一现、作茧自缚等。

  盲人摸象是家喻户晓的成语故事,这则故事是来自印度佛教,在佛经中载入了这个寓言式的故事。《长阿含经》卷十九记载:“昔镜面王敕侍者引一象,令众盲者摸之,触象鼻者言象如曲辕,触象牙者言象如杵,触象耳者言象如箕,触象头者言象如鼎,触象背者言象如丘阜,触象腹者言象如壁,触象亪者言象如树,触象膊者言象如柱,触象迹者言象如臼,触象尾者言象如尧,各各共诤,相互是非;王见而大笑,颂云:“诸盲人群集,于此竞诤颂;象身本一体,异相生是非。”盲人摸象比喻看问题总是以点代面、固执一词、寓言讽刺的对象是目光短浅的人,在佛经中比喻外道之人,不知四谛(苦、习、尽、道),各自分说,争论是非,犹如盲人摸象,根本没有通达实相,如果能理解四省谛,就能相互和合了。

  同时在佛教中,有一种比喻方法叫做“横说竖说”,即多方取譬,反复详述,以求详尽,使对方容易理解。明代郎瑛《七修类稿·诗文一》:“说须出自己之意,横说竖说,以抑扬详瞻为止。”,其实这个是出自禅宗典籍《景德传灯录·希运禅师》记载:“且如四祖下牛头融大师。横说竖说犹不知向上关捩子。”有些禅机不是一语道破,反而要多方去譬,旁敲侧击这也是禅宗“话头”的一大特色。禅宗有顿悟的南宗和渐悟的北宗,横说是属于顿悟,竖说属于渐悟,在佛经上曾有“横遍十方,竖穷三世”的说法,横是时间,竖是空间。

  不仅是成语文化受到佛教传入的影响,汉语的词汇同时也增加很多新乡的词汇,如缘、定、方、观、觉、空、灭、舌、尘、僧、欲、轮、宗、净、斋、果、度等诸多词汇,虽然在佛教传入中国前已经有这些词汇,但是佛教教义的传播让这些词汇有了新鲜的含义,增加了汉语文字特别的信息,同时在汉语文化中成语版块也有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和进步。

文章关键词: 成语 佛教 渊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