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心和菩提心有何不同

2013年03月05日 11:46  新浪佛学 微博
梦参老和尚梦参老和尚

  文/梦参老和尚

  梦参老和尚:菩提心是广,大悲心是略,发了菩提心你就具足大悲心了。光大悲心还不够,发菩提心了第一个念头就得厌离世间,就是第一个心:厌离心。如果你没有厌离心,你这大悲是不可能的。大悲心是让一切众生都离苦得乐,都能厌离世间,但你第一个心你必须得有厌离世间的心,才能发起菩提心。光厌离世间还不够,自己厌离世间、出离世间,你会落到二乘境界,这叫小乘法---光为自度,不管别人。所以要发大悲心,让一切众生都能厌离世间,是第二层。

  一般的说大悲心,没有智慧的大悲,你会落于爱见大悲,那属于情感的大悲,不是真正的大悲心,那你第三个心得有般若心。般若心我们翻译的是智慧,但是在发菩提心当中不这样翻,因为我们所用的智慧心,跟那个般若心涵义是不同的!般若心是智慧,让一切众生都出离。我们的智慧心把它变成聪明、才智,那个不是般若心,容易跟世间上智慧心混淆,所以还保存般若心。

  菩提心的涵义当中,一般的是具足三种心,但在《华严经》讲般若心有十种涵义,这个大家要想深学的话就去看,我此地不讲,因为十行品都是发的菩提心,等你达到信位的时候,得经过一万大劫,在信位之前还要发菩提心。

  一般的说发菩提心,就是厌离世间,救度一切众生的大悲心,完了最后最要紧的是般若心,没有般若的厌离世间,你会落到断灭;没有般若的大悲是爱见大悲,因此你发菩提心得具足三种心,所以这个涵义就是这位道友所问的发菩提心和大悲心的不同,大悲心是菩提心的一部分,不是全部分。

  文章来源:摘自梦参老和尚《谈生说死参梦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