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藏传佛教

2014年11月11日 09:30  陀乐苏州共修中心  收藏本文     

  一、佛教起源:

  佛教的祖师爷是释迦牟尼佛。释迦是一个家族的名字,释迦摩尼佛诞生在一个王族家里,这个家族的名字就叫释迦。那牟尼就是他真正的名字,牟尼就是梵文直译的,翻译过来就是能仁,能不能的,仁义道德的。释迦牟尼佛两年五百年前诞生在印度,现在的尼泊尔,他诞生的地方就叫蓝毗尼(Lumbini)。释迦佛的父亲叫净饭王,释迦摩尼佛是一个太子,他是一个太子,那这位太子呢,二十九岁就出家了。出家以后六年苦行,三十五岁成了佛,三十五岁的农历四月十五成了佛。

  二、什么是法门:

  释迦牟尼佛成佛之后讲了八万四千法门,三转法轮。那释迦牟尼讲的这个法,首先大家要知道法,法就是一个方法,离苦得乐的方法。

  三、为什么有八万四千法门:

  释迦牟尼佛为什么讲这么多法门呢,因为人有八万四千个烦恼,为了解决这些八万四千个烦恼,所以释迦摩尼佛讲了八万四千个法门。释迦摩尼佛讲的这八万四千法门就是对治八万四千个烦恼的方法,那八万四千个烦恼能解决,能断掉八万四千种烦恼。多一个法门能减少一个烦恼。那么释迦牟尼佛讲的这个法门里面,他有看我们个人的根契,和我们的追求:

  1、追求世间圆满我们众生里面有些众生追求的就是人天果,人天七德,追求的就是世间圆满。那么这一块释迦摩尼佛也讲了用什么方法来人天圆满。那么人天七德怎么修的法门都讲了。

   2、追求解脱有些人追求的是解脱,生老病死想解脱的这种,那怎么解脱的法门也有。追求解脱这一类的人就讲了小乘的法门。小乘的法门现在是南传佛教,现在东南亚的南传佛教就是小乘的法门。

   3、追求成佛有些人追求的是成佛的法门,生生世世,累生累世积福报,慢慢成佛的法门,那这一部分人讲了大乘显宗的法门。

  4、追求即生成佛有些人追求的是即生成佛,一生成佛。那这一块的人就讲了这个密宗的法门。

  四、佛教三大派系:

  根据上述法门的不同,慢慢出来了各种不同的佛教派别。现在佛教有三大系统,三大派别:南传佛教、汉传佛教、藏传佛教;

   1、南传佛教:就是释迦牟尼佛讲的八万四千法门里小乘的法门。那南传佛教主要存在的地方就是斯里兰卡,还有柬埔寨、泰国等东南亚这些国家。南传佛教主要存在于这些地方。南传佛教统一追求的是阿罗汉果,属于佛教里面小乘的佛教。修行就是三十七道品,修出离心,修戒定慧,这是南传佛教主要的修行。

   2、汉传佛教:汉传佛教是大乘佛教,大乘显宗的佛教,大乘佛教内部也有很多派别,有八大派系,那汉传佛教主要存在的地方是汉地还有日本,还有韩国等等的地方。大乘显宗讲的法门是慈悲心,菩提心,六般若密多。汉传佛教内部也有很多派,比如说:禅宗、净土宗、律宗、天台宗等等八大宗派。那汉传佛教的正见里面是以唯实派为主的。

   3、藏传佛教:藏传佛教也是大乘佛教,显密双修的大乘佛教,藏传佛教是显密双修的,显宗和密宗双修的大乘佛教。那这个主要存在的地方就是藏区、内蒙古、外蒙古还有汉地。藏传佛教现在也在我们汉地,比如北京这些地方多起来。然后就是在欧洲、美洲、美国这些地方主要是佛教里面藏传佛教比较多的地方。现在佛教主要有这么三大派系。

  五、什么是藏传佛教:

   1、藏传佛教的派系:

  那藏传佛教有四个大派,十八个小派,这四个大派是:

  第一 红教 宁玛派;

  第二 白教 噶举派;

  第三 花教 萨迦派;

  第四 黄教 格鲁派;

  为什么就黄、红、白,这个是什么呢:比如说红教宁玛派,做法式的时候,法师们戴的帽子是红色的,所以为什么叫红教就是这么一个概念。那白教他传的衣服是白色的,所以就叫白教噶举派。然后这个花教萨迦派,他做法式的时候,这些大师傅们戴的这个帽子是花花绿绿的,所以叫花教萨迦派;然后黄教格鲁派,黄教格鲁派他戴的帽子是黄色的尖尖的一个帽子,所以就叫黄教格鲁派。

  藏传佛教有这么四大教派,还有小的有十八个教派,这些今天就不解释了。

   2、藏传佛教各派特点:

  宁玛派:这个四大教派里面的宁玛派的创始人就是莲花生大师,他主要的法门就是大圆满,这是宁玛派的法门,宁玛派,这是宁玛派,宁玛派是藏区最早的一个派。

  噶举派:然后接下来是噶举派,噶举派的创始人是玛尔巴上师,玛尔巴上师,他主要的法门就叫大手印,大手印和大圆满都是讲的是空性。他不同的方法来讲这个空性,这么一个意思。他的法门就叫大手印。

  萨迦派:那这个花教萨迦派,萨迦派的祖师爷就叫昆·贡却杰布,昆·贡却杰布,祖师爷的名字就叫昆·贡却杰布,萨迦五祖,里面的第一祖就叫昆·贡却杰布,那他主要的法门就叫道果,道歌的道,果报的果。道果,他主要的法门就叫道果。

  格鲁派:那黄教格鲁派,格鲁派的祖师爷是宗喀巴大师,他主要的法门就是菩提道次第广论,密宗道次第广论,正见就是中观正见。

   3、藏传佛教的五大圆满:

  那藏传佛教有五大圆满:

  第一 教法圆满:藏传佛教教法圆满,怎么讲呢,南传佛教知识讲的是八万四千法门里面的小乘的法门,是一小部分。那汉传佛教是八万四千法门里面的半部分,就是半个显宗的法门这一块,没有密宗的法门,密宗四部的法门。这个南传佛教他没有大乘的法门,都是一部分一部分,那藏传佛教有显宗的法门,汉传的显宗的法门,小乘的法门,密宗的法门,八万四千法门都是非常圆满的。全部都在藏传佛教里面,所以就是叫教法圆满,藏传佛教里面。藏传佛教里面有显宗的法门,有小乘的法门,有密宗的法门,所以就叫教法圆满。

  第二 修行圆满:修行圆满,南传佛教主要修的是戒定慧,戒律上面就修的是别解脱戒,然后三十七道品,他修的主要修的是这个。那汉传佛教修的是戒定慧,戒律上面不只别解脱戒,别解脱戒就是五戒和出家的戒律,那不只这个别解脱戒,还有菩萨戒,比南传佛教更高一些,更圆满一些。还有他方便法门上面修这个慈悲心,菩提心,六般若密多等等,比较圆满一点点。那藏传佛教,小乘的法门也修,显宗的法门也要修,密宗的法门也要修。外修小乘的法门,内修显宗的法门,密修密宗的法门,所以就叫修行圆满。修行圆满,这是藏传佛教的一个特点。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藏传佛教 宁玛派 噶举派 萨迦派 格鲁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