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做皈依及皈依要注意什么

2014年12月20日 09:13  弘善佛教  收藏本文     

  众生的福报逐渐减少,所以佛法就渐趋势微,已经到了末法时代了。学佛的人就要团结在一起,帮助一切众生,使一切众生都得到快乐。只要佛法在娑婆世界 上,也可说在地球上的话,一切众生都可以得到快乐。所以我们要团结,好好地修行佛法,使佛法越来越兴盛,众生就越来越快乐。所以大家不要起分别心,都皈依 法了,就是所有的法门都已经皈依过了,不管修哪个法门都是佛陀的法。一定要修到自己的心,真正的佛陀的心。

  皈依僧

  就是从初地菩萨一直到十地菩萨,和所有的阿罗汉、很好的出家人,你都皈依了。这个叫皈依僧。不论小乘、显宗、禅宗、密宗,这是没有分别的。所以一切 佛、一切菩萨、一切阿罗汉都要礼拜。大家皈依三宝都是一样的。 因此,外面的皈依就是皈依三宝,是共同的皈依。皈依三宝时,八万四千个法门都皈依了,可修行依靠一个法门就够了。每个法门都能消灭自己的贪嗔痴,都是解脱 的方法。全部法门都要修,是用尽自己一生的时间也是修不完的。因此不需要都去修学。大圆满法门是很殊胜的一个法门,解脱很接近,可以消除自己的业障。八万 四千法门中选一个最殊胜的法门,你依靠这个法门,依靠一个金刚上师修行,那你的解脱不是很快吗?当你得到解脱了,成就了,过去、现在、未来所有的佛菩萨和 八万四千个法门都是真正的本心。真正的本心只有一个,没有第二个的,知道吗?你解脱成就时,所有的法门你都悟到了,所有佛菩萨知道的你也知道了。比如你修 莲师相应法,修成了就去邬金净土,那是不是西方极乐世界和其他的佛土就不能去了?不是的,你成就了,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所有佛菩萨的净土都可以去。所以, 一个法要好好地修下去,一定要成就,一定要解脱。

  1)皈依金刚上师

  皈依很重要。但你们要知道,皈依一定要找一位皈依的上师,这个上师是很有成就的,修得非常好,真正地修到他的心,也可以说是高僧大德。你就去皈依他,不要 乱皈依,不要骗自己。为什么呢?皈依金刚上师,就是你从皈依金刚上师之日起直到你解脱时都是跟着他学。你做上师的弟子,如果上师修得不好,没有成就,也可 以说连自己都没度到,那他怎么来度你?他自己都没有找到一条好的路,怎样带你走没走过的路,去到一个好地方?比如说从这里去北京,他没去过,不认识路也不 知怎样去,自以为凭着自己的聪明就可以去到,带着你们一帮人去北京,这样是去不到的。他自己是一个糊里糊涂的人,跟他走的人也变成糊里糊涂的。

  所以,皈依一位上师就要观察清楚,要充分地了解。皈依上师也不用很多,一个就可以了,真正来讲是找一位自己的根本上师。弟子要研究上师三年,是不是真正很 有成就的上师;上师也用三年来考察弟子是不是真心学佛。在以前的印度和西藏,许多大成就者都是这样拜金刚上师来修行的。但是,我们现在这个时代太乱了,什 么人都有。有的人自己都不明白,自己修什么方法都不知道,以为是一个师父了,看了一些佛经就向大家说法;再有,就讲他是很了不起的人,有怎样的神通,有很 多怪异的东西。而这个时代的人也是非常喜欢神怪的东西,都很好奇,都不了解,就认为他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就跟他学。他自己也糊里糊涂的,跟他学的人慢慢 地也就糊里糊涂了。学了邪法脑袋就发疯,就象疯子。现在这种事情太多了,不是开玩笑的。还有,上师给弟子传法,也要考察三年。如果弟子很有信心、很恭敬的 话,就可以传法。否则,就完全不能给他灌顶和传法。可是现在一下子传法和灌顶很容易就有了,这些都要改也需要过程。

  做一位金刚上师是有条件的,主要是:第一,上师是很有慈悲心的;第二,上师是很有智慧,很有成就的;第三,上师是所有金刚乘的灌顶、口传和密戒都已经接受 了,都得到传承了。从普贤王如来一直到这位上师中间所有的金刚乘密法的传承没有间断过,上师是自己修成就的。就是这样的一位金刚上师,你就可以去皈依。所 以,皈依是真正很严肃的,不是象小孩的玩具,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不是开玩笑的。皈依金刚上师确实是人生最殊胜、最正确的事情了。

  所以,大家一定要选择一位很好的金刚上师来皈依。皈依后,就完全不能对上师产生邪见,上师教你什么,你就完完全全照做。我们法本里的“依怙”是什么意思? 就是你已经皈依很有成就的金刚上师,你就一心一意跟他学,不要想得太多,不要拜太多师傅。就是这个意思。有邪见就会下金刚地狱。皈依金刚上师是很殊胜的, 如果你修得好,很快可以得到金刚上师的加持,很快得到解脱;如果你做的不好,也会很快下到金刚地狱的。

  法本不是我写来给你们做功课的。很久很久以前,一切众生都在轮回,大家都是凡夫,还没有人成佛。第一个解脱、成佛的是普贤王如来!他证到佛心成佛了,就把 大圆满的法,传给金刚心佛(即金刚萨垛),金刚萨垛传给大势至菩萨,大势至菩萨再一个个传,一直传到现在。这个法本是从普贤王如来一直传到印度的一些大成 就者,从梵文译成藏文,藏文再译为中文。所以,法本里的“依怙”是从普贤王如来到所有大成就者都讲的,所有的大成就者心中都有位自己的根本上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三宝 功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