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四弘誓愿

2015年04月22日 06:30  显密文库  收藏本文     

  一、众生无边誓愿度。虽然众生是无边的,但“誓愿度”。我们要度众生,不是众生要度我们,这种心别弄错了。但我们很多时候想的都是从众生那里得到什么,从佛菩萨那里得到什么……不应该是这种心。众生虽然是无量无边的,但是我要度化,我要度尽,应该是这个心。

  我们要打开心量。心量越大,功德越大;心量越大,烦恼越少。所以真正的学佛人没有所求,只有奉献;不求回报,只有付出。有了这种决心,这些东西自然就有了。

  二、烦恼无尽誓愿断。烦恼是无量无尽的,但是誓愿断,要跟烦恼做斗争,要跟习气作战。烦恼虽然无量无边,习气虽然非常顽固,但是我也要断,是这种心态。修行就像在战场上打仗,肯定有失败的时候,也许烦恼突然起来了,没能对治,完了!“哎呦,还得想办法,不能投降啊!虽然这次没有取胜,但是下次要注意啊!烦恼什么时候冒出来,从哪里冒出来不好说,我要注意点。”“烦恼无尽誓愿断”,这个心态永不动摇。但我们现在总是向烦恼投降,向习气投降。

  三、法门无量誓愿学。学法修行应该像饥饿的牦牛吃草一样,前面的一口还没有吃完,就看着下一口。我们在修行的过程中,早课还没上完的时候,就应该计划下课以后怎么去对治自己的烦恼和习气。“那个人对我说了一些不好听的话,我就生气了,今天我要注意点。”一会儿下课以后,也许又有人说你了,这时你早就有准备了。我们就要这样学。

  四、佛道无上誓愿成。虽然我现在离佛很远,我的境界和佛的境界差距也很大,但我必须要成佛,不成佛我誓不罢休。

  “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就下这样的决心,做这样的决定。若能真正下决心、做决定,真正有这样坚定的毅力,一切违缘和障碍自然都消失了。

文章关键词: 四弘誓愿 佛学常识 菩提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