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持名念佛

2015年08月10日 10:22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问:请问如何持名念佛?“一句佛号里面直心、深心、回向发愿心,三心具足”,三心是菩提心,菩提心具足。古德也曾讲:“佛号一起,念念求佛接引。”大势至菩萨教“都摄六根,净念相继”。请问净念里面是否应有阿弥陀佛的相,或西方极乐世界的相,或发愿求生的相?

  答:念佛的方法很多,境界也相当复杂,怎样念佛功夫得力,这才是自己现前最重要的课题。每一个人根性不相同,过去生中我们修学的经验也不一样,因此别人用功得力的方法,我们可以参考,仅止於参考。为什么?因为自己的根性跟他未必相同,他用那个方法能得利益,我用他的方法未必得利益,要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佛教化众生没有定法,佛的方法真的是因人而异,就如同大夫给人治病一样,一定是诊断之后再处方。两个病人不可能用完全同样的处方,纵然害的病一样,处方里面用的药,可能就有几味不相同;纵然相同,可能分量也不相同。佛教众生也像这个样子,这是我们一定要懂得。现在佛不在世,我们找不到这样的好老师,所以自己修学可以多做一些试探,试试看这个方法自己有没有效果,那个方法也试试看,多试几次觉得哪个方法对自己很得力,你就不妨采用这个方法,这样比较可靠。

  三心具足是发菩提心念佛,这是总纲领、总原则。说的是不错,这个心我们发不起来,这个心如果一发,你就不是凡夫,你就是菩萨。凡夫要学菩萨,能够学到像菩萨,可不是短时间的事情,必须要克服自己的烦恼习气。凡夫修行不能成菩萨,就是没有办法克服自己的烦恼习气。习气里面最严重的是自私自利,起心动念都为自己的利益著想,这就难了!我们想想菩萨起心动念,决定没有一个念头是为自己,他为社会、为大众、为众生,跟我们凡夫起心动念不一样。为什么菩萨起心动念为一切众生?因为他知道一个事实,“虚空法界一切众生是一体”。这是事实真相,他明了我们不明了,我们迷失了事实真相,所以才起贪瞋痴慢、自私自利,迷失了自性。可是我们要学习,尽量把自私自利的念头减轻,想自己同时也想别人,这样就进了一步。想自己不想别人,决定错误,想自己也同时想别人,慢慢养成只想别人不想自己,那你就成功了,你就能契入佛的境界。这是要慢慢来的。

  念佛加上观想,观想佛来接引或观想西方极乐世界,也有可能帮助你断妄想,不至於一面念佛一面打妄想。妄想夹杂在佛号里面,把佛号的功德全部都破坏掉了。你加观想,行!因为观想也是念佛,《十六观经》里面讲观想念佛、观像念佛,这是如法的。

  至於大势至菩萨讲的“都摄六根,净念相继”,这两句话是念佛法门里面的总纲领,也就是佛号要怎么念法。“六根”是我们的眼、耳、鼻、舌、身、意。眼,张开眼睛喜欢看外面境界,竖起耳朵喜欢听音声,我们的心总是从六根往外跑。“都摄”,摄是收回来,这叫都摄六根。大势至菩萨这样教我们,中国古时候孟夫子也是这样教人,《孟子》里面说:“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我们心都攀缘外面境界,你能够把心收回来就是学问。可见,孟子的收心跟大势至菩萨“都摄六根”的意思完全相同。这样我们的心就清净,清净心念佛叫“净念”,净念里面决定没有怀疑、没有夹杂。不怀疑、不夹杂是净念,“相继”是不间断,用这个原则来念佛,哪有不成就的道理!这是很重要的开示。

文章关键词: 佛教 境界 方法 众生 极乐世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