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一法师:随顺世缘修福慧

2013年01月06日 10:20  新浪佛学 微博

  文/明一法师

  前几天看了日记《随顺世缘努力行》知道了我们做事情不但要心不附物,而且还要福慧双修。因为自古以来就有修慧不修福,罗汉托空钵,修福不修慧,大象挂璎珞之说。如果我们了解了福慧双修的重要性之后,我们自然就能更好地做到随顺世缘无挂碍。

  在寺院里面随处可以看到福慧双修的人。因为大家都知道,只有通过先修福,然后就可以安心来修慧。或者叫做先要修好资粮道,才能以开始后面的修行。因为很多佛事是要靠先修福然后再修慧的,而且很多修慧的佛事是很困难的。尤其是经过强体力劳动之后再来做拜佛、诵经、打坐等佛事,就会感觉轻松许多。

  这些修慧的佛事,如果没有事先修福的基础,是很难修成的。只有让你的意志力已经得到了锻炼,在更加艰苦的修慧过程中,才不会因为体力或者是难以忍受的劳累而停下来了。这样增长自己的学识与智慧就会显得容易一些,这些都是很浅显的道理。

  在寺院里面,记得有一次在打水陆法会的时候,自己实在累不行了,厨房的人也常常向自己求援。当时自己也常常说,不要找我了,我已经自身难保了。但是自己还是在紧急的时候找人帮助他们或者是向有关管理人员申请帮助。有的时候他们没有找到我,事情也一样能够得以解决,说明还是有人去帮忙了。

  还记得在柏林寺有一次大法会之后,大家都非常非常累了。绝大部分人离开寺院回家休息或者是在寺院休息了。这个时候自己得到通知要来一批重要客人,要打扫客房的卫生。自己当时也是累得走不动路了,但是还是要咬牙去做。当时是刘国兰老居士在负责打扫客房的卫生,所以自己就让他负责。

  当然自己先是到处找人,可是因为人手不够自己还是要参加进去打扫了。当时自己看到快七十岁的刘国兰老居士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真的很不忍心。就跟他说抱歉的话,可是刘国兰居士却弯着腰说:“明一师,我们就是干这的!”当时自己无语了,只有拼命去做。

  所以,在寺院里面累是很正常的事情。从来没有想过是为了什么要这么干等等。只是眼前有这么多的事情要做,你要是不做的话实在是太没有良心了;这些事情不能坏在我们的手上;大家都累了,我们再坚持一下也就过去了。这就是我们拼命的唯一动力。

  当然有的时候因为管理的不善,有的人会劳累过度。这些劳累过度的人又不好说出抱怨的话,他们的唯一的办法就是“用脚投票”——走人。这也是经常见到的,这个时候不善管理的人就拼命地留人,实际上如果不去解决问题是再怎么动员、再怎么说法也是没有用的。

  因为他们的身体承受不了这么强大的体力劳动,不是他们没有觉悟,也不是他们没有良心,实在是我们管理人员要好好反思。他们没有说出口是因为劳累过度,并不等于他们就不累。所以,自己在庙里面常常就到厨房等最劳累的地方去看看,即使自己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但是自己总是可以缓解一下眼前他们的劳累。

  反过来,自己也看到一些到庙里面不修福的人。他们认为自己已经为寺院有所付出,特别是金钱的供养之后,不再参与修福的情况。结果自然是在寺院呆不了多长时间,更不要提修慧的事情了。事实上,他们把自己的福报就像开闸泻洪一样全部都给浪费掉了,真的很可惜。

  而且,自己所看修慧修得好的人,基本上都是非常勤劳的。不管他们是在寺院里面还是在社会或者是在家庭里面,都是干活的能手(修福的高手)。只有福报的修行达到了一定的基础,他们在能在后面的修慧中有所表现。否则是不可能修成慧的。 

  后面敬请关注《随顺世缘讲规矩》

  (来源:学佛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