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阿荣博堪布《人物》杂志专访

2013年03月18日 10:52  菩提洲 微博
希阿荣博堪布(资料图)希阿荣博堪布(资料图)

  “如果我们认为有所得,则必定会经历失去。”

  采访|何瑫

  个人简介:希阿荣博堪布[微博],1963年生于德格,21岁开始依止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学修佛法,24岁获得堪布学位,之后在各地传讲佛法,以多种形式接引、指导人们闻思修行。堪布建立了扎西持林闭关中心、养老院、医院,并长期为无力上学、治病者提供资助。著有《次第花开》、《寂静之道》等。

  如果请您用几句话向人们介绍佛教,您会如何介绍?

  答:这是一个很大的题目。如您所说,佛法博大精深。三言两语的确很难说得清楚。我在这里就勉为其难地啰嗦几句,供各位参考。

  在我看来,佛教的一大特点是有教无类,有求必应。佛陀根据众生不同的禀赋、性情、因缘,宣演与之相应的法门,因材施教,善巧地引导众生解脱烦恼,获得安乐。八万四千,极言其多。众生有八万四千烦恼,佛陀便教以八万四千法门。众生的愿望诉求各不相同,而都能在佛法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佛法的要义可以归结为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您一听这个,大概要失望了,这不是老生常谈么。然而,很多道理,三岁小儿说得,八十老翁做不到。最简单平常的,往往既不简单也不寻常。

  “诸恶莫作”可以说是小乘一切戒律的基础,其精髓在于不伤害。

  “众善奉行”是大乘所有修行的核心,关键是饶益众生。

  “自净其意”指拥有三轮体空的见解和证悟。

  三轮体空,简单地说,就是无论作恶、行善,都是依缘而起,是主要、次要的种种条件具足后显现的象,这其中没有独立、恒一存在的施者、受者及行为,一切都是现而无自性的。然而,尽管没有可执持的实质,现象却不会随心所欲地出现或隐没,象的显现遵循着因果的规律,丝毫不会错乱,所以了解“空”的道理后,还要谨慎地取舍因果,断恶行善。

  自净其意,不著有无。以此清净心,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这据我的理解是佛教最为根本的教义和修行方法。

  您怎样界定出家人和在家人的概念?

  答:《佛说四十二章经》云:“辞亲出家,识心达本,解无为法,名曰沙门。”沙门即通常所说的出家人,这一句经文对出家人的概念作了简要定义。沙门是梵语,意为勤息,勤修戒定慧,息灭贪嗔痴。

  出家,出的什么家?“家”可以理解为心住之处,心的牵绊、滞著所在,“出家”便是出离执著。执著从粗大到细微有很多层次,故而出家也由表及里、由浅至深有很多层次。

  出家,首先出的是欲爱家,出离对广义欲爱的贪执。欲是想要,爱是贪著。仔细想来,人们世俗生活的一切无不是在得失、称毁、利害、亲怨之间趋避取舍,都不出爱和欲的范畴,而对亲人、家庭的顾恋是欲爱最突出的表现,大多数人一辈子的精力和心思都是用在为自己和身边的亲人奔波辛劳、筹划算计上了,永远没有停歇、满足的时候。所以佛陀说“辞亲出家”,辞别自己最粗大的执著,远离最容易让自己产生贪、嗔、耽著、邪见的对境,也就是亲友、财产及社会活动、交往的圈子。普通人由于定力、智慧不足,想要修行,还是应该远离愦闹,给身心一个较为清净的空间。

  出家人剃除须发、穿着僧衣的形象,既是提醒,也是保护。一方面提醒自己不贪求名利,不贡高我慢,另一方面别人一看,知道你是出家求道的人,一般也就不会故意滋扰,动摇妨碍你的道心了。对于没有证悟实相的普通人来说,剃度,受戒,远离愦闹,至寂静处,思维法义,善自守持戒律,出家的这些形式和内容,都是必要的。这是最基本层次的出家。

  “识心达本”是进一步的出家。“识心”指了知心外无法,一切都是心识前的显现。“达本”指了知心性无实。用佛法的名词说,就是悟遍计本空、依他如幻。这是出离更细微的执著,也是更高层次的出家。

  “解无为法”,了知实相、现象不一不异,证圆成实性,心无所住,一无所执,是再进一步的出家。

  由此可知,已经证悟诸法实相的人,即使示现在家形象,却是在家出家,不著五欲,心无挂碍。但这是成就者的境界,普通人做不到,还是老老实实从最基础的做起为妥。

  以上简单介绍了什么是出家。不是这样的,就是在家。

痛苦源于无明痛苦源于无明

  痛苦烦恼的本质是什么?

  答:痛苦源于无明。无明指对人、事、物的错误认识。就人而言,认为有一个独立、恒一存在的“我”,继而对这个“我”生起执著,然后对“我的”生起执著。就事物而言,认为有独立、绝对、固有存在的事物。这样的见地之所以错误,是因为它与人、事、物的真实状态相反。世间万象皆依缘起,随条件的聚合、变化而生成、变化、坏失,无可执持。

  见地与真相的偏离,使我们处于愚蔽、扭曲、不得自在的状态,把原本无常的误认为本该恒常,把无我的执为固有,因而一再地幻灭、失落,求而不得,无从安心。

  因缘和合的现象,包括我们自己和一切身外之物之事在内,都不离痛苦的本质。拿我们每个人来说,有生便有死,在生死之间有无常老病、种种缺憾,这一副身心不过是变化的相似相续,哪里有什么是真正靠得住的?

  身心之外,如果我们认为有所得,则必定会经历失去。有积聚,必有消散时。有爱恋,必有怨怼时。这不是说你需要刻意地以消极悲观的眼光去看待事物,而是你要看到得、聚、爱、福背后失、散、恨、祸的势。你也许会说,何不反过来看,失去必有得到时,遇祸必有得福时。的确可以这样看,但之后呢?还是得失得失,反复反复。留心观察,便慢慢体会到,轮回就是这样不由自主的无尽轮转,周而复始的无可奈何。所以佛陀说,要完全远离痛苦,只有出离轮回。

  什么可以帮助我们远离痛苦烦恼?

  答:具体的方法要依各人根器而定,没有一刀切、放之四海皆准的固定套路。就大多数人的根器而言,把贪婪、嗔恨等作为需要断除的对象,以不净观等方法加以对治,是更具可操作性的。在此基础上,通过学习佛法,增进对空性的了解后,可以逐渐把贪嗔等作为净化的对象,以观修空性等方便法门摄持,了达烦恼的本性为空,从而息灭痛苦。

  修行最好按照次第一步一步来,除非是罕见的上根利智,否则一开始就说不用对治贪嗔痴,只要知道它们是空性的就可以,这对初学者不会有很大的帮助,反而可能误导他们,让人以为不用持戒、不用实修就可以解脱烦恼。

  我们总喜欢为自己的懒惰和无知找借口,不是么?

  人们修行时应如何循序渐进?应该经过哪几个步骤?要点分别是什么?

  答:修行有三个要点:出离心、菩提心、空性慧。这个顺序也正是修行的次第。

  第一步要生起出离心,即厌倦轮回、希求解脱之心。许多人会想,这不是消极避世吗?其实,怎样是消极?如何是避世?这都值得去思考。一头扎进名利财色中,商海情海头出头没,家里家外应接不暇,不一定就是在积极、负责地对待人生。至于避世,社会关系简单、生活简单算避世吗?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呼朋唤友扎堆凑热闹的。文明发展到今天,人们似乎应该学会尊重多样性,接受别人选择与自己不同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毕竟人生各有因缘。

  我们再说出离心。轮回指的是陷于烦恼之中以缺憾、局限为最大特征的一种生存状态。厌倦轮回,就是厌倦了缺憾、局限、烦恼的无尽循环、生死疲劳。然而仅有厌倦还不够,还要希求解脱。在看到了轮回“苦”的本质后,进一步知道苦、烦恼都有其原因,通过闻思修行佛法灭除苦因,即能远离痛苦烦恼,得到身心自在之乐。

  第二步,是在出离心的基础上生起菩提心,即决心为了一切众生脱离痛苦、获得暂时和究竟的安乐,而精进修行直至圆满觉悟。发下这样的誓愿之后,要依布施、持戒、忍辱等六波罗蜜去践行誓言,上求佛果,下化众生。

  第三步是证悟空性,在菩提心的摄持下逐步圆满闻慧、思慧、修慧。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从善护身语意、远离十恶业开始,身体尽量避免造杀生、盗窃、邪淫的恶业,言语上尽量避免恶口(骂人,说粗话)、两舌(挑拨离间)、妄言(说谎)、绮语(无意义的琐谈),尽量远离贪心、害心、以及执著恒常或拔无因果等极端见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