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喜法师:功德源自内在境界

2013年11月26日 09:36  显密文库 

传喜法师:功德源自内在境界传喜法师:功德源自内在境界
文/传喜法师

  我们学佛直接的目的,就是为了配合佛救我们的这样一个行为,不要把学佛的目的都歪曲了。学佛不是又一个新的社交活动,也更不是给你做人生的绿叶。有时候我们自己学佛了,都不知道佛有多伟大,身上的鬼倒知道:“哎呦!这放光的。”然后赶快阻止他,不让他学。不能把学佛当玩笑一样,这样反而有罪啊。

  所以文殊菩萨告诉我们,拜佛有六种拜法,前两种都是有罪的。你说:“我磕头还有罪啊?”是啊,贡高我慢的磕头当然有罪了。只要看到出家人就要很恭敬合掌。像我们去泰国旅游,泰国人合掌,合得很优美。那一个民族,百千年的这种功德修养。我们现在学佛做居士了还好。大街上有的人不知道,在电视电影里看到,看到出家人,那个手一个单掌一合:阿弥陀佛!你说他这样有功德吗?有罪的。

  给佛磕头也是这样的,恭恭敬敬。给佛磕头就是把我慢的山崩塌了,匍匐在佛的脚下,手捧佛的两足,把自己的脸贴在佛脚上。散乱心磕也有罪啊。要怎么样磕?以惭愧心,以顶礼圣贤的恭敬心。最高的是什么?大智慧心,物我两忘。无能磕的我,也无我对礼的境。人境双亡地磕,那更厉害了,一礼遍大地都是黄金。“男儿膝下有黄金”,那才是真正的黄金。

  所以磕头都看你的内在境界,你的动机、你的心灵状态都很重要的,决定在状态上。不是说你到庙里供十万块,还是供一块钱,哪个功德大?不是根据钱来的。以虔诚心,以惭愧心来,你供一块钱功德无量无边。“哎,这个人过来过来过来,给你十万块哦,给你造庙哦。”这样有可能还有罪呢?所以这个心态很重要,恭敬心、谦卑心、无我的心。

  所以做菩萨,行一切善法要三轮体空。三轮体空哪三轮?第一是无我;第二是所施的物也空,也观这个空,当体即空。那样所有的法就安住在佛的这个大智慧当中。这有什么好处呢?你这样子做,你这个功德特别大,众生就被你摄受。你自利利他,都解脱成佛。

  菩萨的一个行为就可以度众生。那我们凡夫呢,同样做一个动作,没有这个智慧之后,就会变成烦恼。所以学佛要提升内在的智慧,这才是真正叫学佛,要提高自己的智慧,非常重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