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孝法师:宁静当中有宇宙

2015年07月22日 10:3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淡泊当中有繁华,宁静当中有宇宙淡泊当中有繁华,宁静当中有宇宙

  生命到底要什么

  人生很精彩,每天都出现很多东西,我们都想抓住。特别是这个时代,选择很多,这颗心很热烈,可能抓的很多。就像猴子掰苞谷一样,抓一个掉一个,但都没有抓到主线上,没有抓到你的聚宝盆上。所以要抓就抓大的,这就是“非淡泊无以明志”。

  你要提起志向,生命到底要什么?这是一个关乎善恶和方向的问题。如果你想要非常真实的生命质感,想达到一辈子真正快乐,那么你没有宁静的心是不行的。这个宁静,在佛法里讲,就是对自己的心不断地净化和剥离。宁静就是方法。

  “明志”就是看到方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致远”就是因为心的缘故,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所以“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是人类的一种内在的心智模式。我们首先要知道活着是美好的,真实的东西是已经存在的,可是我们不能拥有很多东西,所以要淡泊一点。要保持客观的审查心,在方法上要保持心清明的状态。这样从理论到方法,生命的答案是一样的。

  一切知识都来源于心和实践

  传统文化,儒、释、道三家对于生命的质感、定义是异曲同工的。你看很多的说教,很多的方法无非是让我们的心恢复到原始的光明。小孩子没有任何的知识概念,但他有生命力,这种生命力非常鲜活。人的知识多了,学得多了,反而让人无所适从,生命会被不断地消融,你会不断地丢弃了老天给你的生命本能。这就是知识带给人的伤害。

  我们忘记了一切知识都来源于心和实践。所以没把心弄明白,只能重复别人的过程,重复别人的定义和答案,甚至有的时候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中国古代的教育就很简单,像诸葛亮的这几句话不仅仅适合于政治家,老百姓也要这样,才能谈真实的生活。

  同样,追求生命的人,如果脱离了这个方法,就会走向自我膨胀的道路,走向错误的方向。《大学》上讲“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修身该怎么修?要淡泊。淡泊不是麻木,你要有方向,这个人身是很宝贵的,要把它用足了。但是你要抓住根,得到一个根本快乐的因,果才会是快乐的,把它作为你生命的一种自由,而不是束缚。修行也是这样,所有人都在谈论这个话题。可方法就这么简单。

  淡泊可以做到,宁静更是一种享受

  人的佛性,就好像铜钟须经敲打才能发声一样。如果你只是把铜钟挂起来,不敲打,它就没有声音。所以我们就是要把自己挂起来敲打几下,看看自己还有什么潜质。大家要思考一下,淡泊当中有繁华,有真实的繁华;宁静当中有宇宙,你看到宇宙的模式是怎样成立的,就知道路在哪里了。所以我们是有事情可以做的。遵循自然的法则是获得自由的前提,这是一切知识的来源,一切真实的知识就是智慧。我们学了很多知识,实际上与生命没有关系,那只是概念。概念学得越多,我们的大脑就越混乱。

  淡泊不是封闭思想。我们被整个时代绑架,都在追求功利,人总是内心不安,很恐惧。同时为生存而忙碌,就跟老鼠一样,惶惶不可终日。生活在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大可不必走这样的极端。社会整体的生产力已经到了不至于饿死的阶段。只是因为人的贪欲过多,已经被烦恼占据,所以我们做不到淡泊。我们不淡泊造成的结果是什么呢?等回过头来看就知道有多么的残酷。我们往往认为正确的事情都是不正确的,所以我们承认也罢,不承认也罢,最终还是要在淡泊当中找到正确的方向,否则社会会走向崩溃。倾巢之下岂有完卵?

  所以作为佛弟子,我们做一个大胆的设想,尝试一下艺术化的生活,看看饿不饿得死?尝试着利他看看最后有没有自利?总想着利他的人实际上最后获得了自利,而那些总想着自利的人最后非但没做到自利,更谈不上利他。所以,宇宙法则是无声的语言,淡泊可以做到,宁静更是一种享受。

文章关键词: 如孝法师 宁静 宇宙 淡泊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