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孝法师:面对痛苦更需要智慧

2015年07月08日 10:2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面对痛苦,人生必须坚强。但只坚强还绝对不够,更需要智慧!面对痛苦,人生必须坚强。但只坚强还绝对不够,更需要智慧!

  如果我说人生是苦的,你可能不太相信,但是我说人生是自己做不了主的,这是无可否认的。设想一下,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我们出生在哪个时代,受什么样的教育,我们也做不了主;长大以后机遇怎么样,运气怎么样也做不了主;我们的身体状况,它也是不听我们指挥的……这些种种种种的现实无可否认。

  我们回过头看看自己的路,能做主的又有多少,更不要说自要己定下来的规划和快乐的目标,我们甚至连快乐本身的定义都不知道。你说我们拥有多一些钱就快乐了,所以你会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地努力,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都在所不惜。但是当你真正拥有钱的时候,你会发现我们和快乐远离了,这时我们可能断了快乐的根都不知道。

  如果我们心力太脆弱,不想面对自己真实人生的话,那么我们就可以不探讨。但是这种不能做主的生命真相,它依然会来临,不会因为你脆弱就饶过你。所以人生不是需要坚强,而是必须坚强。但只坚强就够吗?

  绝对不够,你更需要智慧!

  智慧就是还没有经历事情你就觉悟了,如果等你经历完事情再觉悟,恐怕太晚了。更何况,我们对经历的事情都不愿意去总结呢,恐怕人生就在一层一层的黑暗当中度过。黑暗是事物的必然规律,佛法把它叫“无明”——对于万事万物的不了解,不正知,没有智慧。你的坚持只能伴随你一次一次地走向深渊,犹如飞蛾扑火一般没有任何意义,这是对人生的浪费。

  我们的生命充满了一段一段不能够串习起来的苦,苦是我们人生的真相。不管是来源于心理方面的苦,还是来源于身体方面的苦,还是来源于环境方面的苦,总之,我们被动地接受一切,从来不能够主动去调整。基于对人世间这样真实的观察,证明了我们人生需要认真地去思考,要有一个选择。在现实的人生当中有种种思想,人类一直在探讨这个问题,那在这个问题上谁成功了呢?

  从历史以及文化的各个方面看,唯有释迦牟尼佛真正做到了,他也证明了这一点,并且非常慈悲地以他的智慧来说法,给我们后人留下了经验,留下了一条路。所以佛陀的教法不会给我们带来困惑,因为它是真实的人生规律,不增不减,你绝对能够去运用。不管你用得多少,只会帮助你的生活提高,一点儿都不矛盾。所以我们首先要明白,学佛在现实生活当中对各种问题是解决,绝对不是增加麻烦,应该放心。

  当然,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只属于他自己,别人理解也罢不理解也罢,这是不可强求的事情。我们应该以这样的平常心面对自己的人生,做客观的选择。通过对比,能够知道佛陀说法的珍贵,并且生起信心。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不是为别人学佛,是为自己学佛,自己走自己的路。(节选自如孝法师《苦才是人生》)

文章关键词: 如孝法师 人生 智慧 坚强 般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