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生命的成长靠逆境磨炼

2015年07月30日 13:29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寒梅要经过冬雪的侵袭,才更能散发它的芬芳寒梅要经过冬雪的侵袭,才更能散发它的芬芳

  吾人生命的成长,要靠许多的逆境来磨炼;当逆境来的时候,正是我们愈挫愈勇的时刻。

  植物的生机,是靠着和大自然的风霜雨雪搏斗,透过超越风霜雨雪的侵袭,植物才能成长。虫鱼鸟雀,也都是在生命遭受危险的时刻,展现自己的智慧,才能安全生存。一般的动物,弱肉强食,在生命的过程中,也有许多的挫折、挣扎。人虽为万物之灵,人的苦难、委屈、难堪、打击,更有甚于其他的生命。所以,人能成为人中的英雄、人中的好汉、人中的佼佼者、人中的成功立业者,同样的也要付出许多的牺牲、许多的辛苦、许多的代价,才能杰出,才能伟大。

  所谓逆境,从儿童开始,寒暑的冷热,身体的病痛;读书时,师长在课业上的要求,父母在生活中的管教;及至进入社会,各种的欺诈瞒骗、声色诱惑,甚至失业、失恋、贫困、冤枉、委屈等,时时都有逆境。

  假如我们能够和佛祖对话,问一句:请问您是怎么成佛的?佛祖也会说,他是通过种种的逆境才得以成道!假如我们能和世界的伟人,如政治上的林肯、罗斯福、华盛顿、丘吉尔、戴高乐、李承晚、孙中山、蒋中正、毛泽东等人,甚至企业家王永庆、刘泰英、沈庆金、林百里、徐有庠等,问他们是怎么成功的?他们也会告诉我们,是经过多少逆境才有今日的成就。

  其实孟子说得好:“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这就是告诉我们,逆境是顺境的因,逆境是顺境的增上缘,在逆境里要能够积极向前,能够自我成长,能够如如不动,不如此,不能成功。太阳伟大,太阳碰到了乌云,光明也不能显现;云朵飘飘,但是遇到了强风,它也不能潇洒地纾绻。你怪公婆不慈爱,要求太多,可能那是公婆帮助你成长,你养的儿女不乖、不孝顺,这都是要你做伟大的父母。秋菊要经过寒霜的洗练,才能显得出它的娇美;寒梅要经过冬雪的侵袭,才更能散发它的芬芳。现代的年轻人,因为承受不了逆境的挫折,通过不了逆境的关卡,遇到逆境就想逃避,就想后退,遇到逆境就忘记初心,改变目标,如此不能与逆境搏斗的人,品种不好,如果寄望他将来有所成就,恐也难矣!所以在人生的旅途上,唯有屡败屡战的人,才能成功。

文章关键词: 星云大师 生命 成长 逆境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