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远观山有色

2015年08月11日 06:30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用功到相当力量的时候,就“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了用功到相当力量的时候,就“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了

  “远观山有色”,从表面上来看,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不过当我们在“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时候,大概是在距离用功得力的程度还很遥远的时候;也就是说,参禅还没有得到力量,离开得力的境界还很远的时候,所看到的山就是山,水就是水。如果你肯继续用功,那么用功到相当力量的时候,就“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了。

  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吃的时候,不知道吃的是什么东西;看的时候,不知道看的是什么;听的时候,不知道听的是什么,自己只是一味地用功。譬如在参话头,参到“废寝忘食”的地步,忘了睡觉,不会想到吃喝,不过当人家叫他吃,他也吃,但是可能吃得很少,这便是得力。而他参的是什么?参的是话头。什么是话头呢?譬如说我在禅七里面经常说的:“生从何来?死从何去?”“本来面目是谁?”等。

  宋朝的大慧宗杲禅师,曾经讲过一段开示,意思是用功的人,怎么样才能用上力?用上力以后又怎么样?他说:“常以‘生不知来处,死不知去处’二事,贴在鼻孔尖上”,到“善恶路头,相次断绝”之时,便是修行得力之处。

  学佛得了力,一定知道来自何方,去往何处。因此,我们在修行期间,有人会为这个生与死、来与去的问题引起震撼:我怎么搞的,作为一个人,竟不知道生从什么地方来的?死了要到哪里去?我究竟算是什么?又在做什么呢?

  在最近一次禅七中,有一位禅修者,到了第四天,他就嚎啕大哭。我问他哭什么?他说:“师父,我真没出息,我还天天发愿度众生,结果连我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都不知道,还能度什么众生呢?”

  在他哭过以后,浮动的心逐渐往下沉静,一直努力的结果,好像得到一点打坐的受用;因为生死问题,使他感到非常实在。有一些刚刚接触到佛法的人,或者是刚接触到修行方法的人,对于生死的问题,纵然在理解上明白,在体验上却无法著力。这就是“远观山有色”的程度,距离修行得力的情况尚远,所以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摘自《禅的生活》)

文章关键词: 圣严法师 开示 修行 得力 禅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