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喜法师:真正的苦修是什么

2015年09月16日 06:30  菩提之夏  收藏本文     
最苦的是修正自己生命里负面的我最苦的是修正自己生命里负面的我

  克服劣根是最苦的,苦修不是说没饭吃没衣服穿,最苦的是修正自己生命里负面的我,要征服这负面的我。我有次做梦,要去普陀山朝观世音菩萨,走到轮船码头,有一个要饭的过来乞讨,我给了他两块钱。记得那是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在梦里我给了他两块钱,他嫌少,还要。我就跟他说:“我也没有钱哎,给你两块钱已经不错了。”结果这个要饭的怎么样,他把口袋里的钱拿出来说:“你没钱,我给你,喏!”弄得我非常不好意思,你跟要饭的还哭穷啊!

  当时对我来说,我是没有多少钱,他说你没钱我给你。这梦就醒过来了。你看,观音菩萨特意就化现来试试你,是你重要还是众生重要,你位置有没有摆好。如果在你眼里众生比你自己重要,那你就能见到观音菩萨。如果你的位置比众生重要,这天下就你最重要,乃至跟爸爸妈妈比起来也是你重要;跟儿子妻子比起来也是你重要;跟朋友比起来也是你重要;跟落难人比起来也是你重要,那你别想见到观音菩萨了,香烧再高也没用。

  如果跟爸爸妈妈比起来,爸爸妈妈生了我,关键时候,乃至自己牺牲生命也无所谓。像佛陀过去示现的,他父亲是国王,非常慈悲。有一次外敌入侵兵临城下,国王也不组织人反抗,他选择逃亡,带着太子、皇后要去非常要好的一个邻国。因为有两条路,就走错了,走到沙漠里去了,要走很久才能到那里。

  当时走得匆忙,米、水都没有准备充分,眼看三个人要被饿死、渴死在沙漠了,他们就商量怎么办。这时候,王子跟爸爸妈妈说:“应该吃我的肉、喝我的血。我死了,你们还可以再生,如果你们死了,我再也没有爸爸妈妈了。”爸爸妈妈哪里舍得,他自己割,还跟爸爸妈妈说,要一块一块吃,如果我死掉了,肉就腐烂了,保持着别让我死,可以多吃点时间。佛陀往昔这样示现。如果我们在取舍的时候,是爸爸妈妈重要还是你重要?

  汶川地震时有几个非常感人的事迹,其中有个老师谭千秋怀里拥了四个小孩,这个形象被雕刻出来,那个老师就像雄鹰一样张开他的臂膀。老师虽然死了,但是那个形象永远定格在那里。还有一位妈妈怀里抱着小孩,楼房塌下来的时候被压在楼梯下面,当被救出来的时候,怀里的孩子还在喝妈妈的奶,而这个妈妈已经死掉了,这也是很感人的。

  烟台海难的时候(1999年烟台11.24特大海难事件),也有人描写过这一幕,当船里水越来越多,已经漫过了大人的头顶,这俩夫妻的手拼命地撑着小孩子,把孩子举得更高一点,让他能够有一个活的机会。

  甚至吃蟮鱼,把蟮鱼放在锅里加温、加温,打开之后,看到鳝鱼肚子撅的高高的。其中有个人觉得很好奇:“为什么蟮鱼肚子撅得高高的?”。细致观察后才发现公蟮鱼都在下面,把母蟮鱼顶到上面来,母蟮鱼撅着肚子,因为里面都是卵啊,头和尾巴被水煮烂了,肚子还撅得高高的!别说人在关键时候保护下一代,连畜生也是这样!所以这个人发誓以后再也不吃蟮鱼了。其实我们吃的每一个众生都是这样的,很残忍的!

  在小孩子面前的时候会怎么样,在朋友面前会怎么样,看到别人落难会怎样,在生活中看到别人处于低潮的时候会怎样。不仅仅观音菩萨会这样来考验你,见文殊菩萨也是这样,《五台山志》好几个故事都是描写的这个。

  有一个朝山的碰到另一个朝山的,俩人结伴而行,另一个忽然生病,重病不起,这个人就服侍他。服侍了几天,那个人说,“我不能耽误你朝山,你继续朝山去吧,我死了,这是我的业力呀!“他想想,是啊,我这么远来朝山,结果变成服侍人了,他讲得有道理。那人说:“你走吧、你走吧,别管我了。”“对不起啊,对不起啊,那我先朝山去了。”他刚往前迈几步,后面轰然一声,再回头看,什么人也没有了。他才知道,原来是文殊菩萨化现来检验的。

  你真的想见菩萨的时候,菩萨会考验你的。你真的想修行的时候,境界会一关一关地出来,财啊、色啊、名啊、食啊,每一关都会出来,这很有意思的。就像唐僧西天取经,有九九八十一关,九九八十一难就是关,你能不能过去,能不能坚定自己的信念,心无旁顾、心无邪念、心无杂染,这个很重要。如果在境界面前做到了,境就消失了,继续往前,那还会有。

文章关键词: 传喜法师 苦修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