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喜法师:生命的驴友

2015年10月27日 06: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每个人都有佛性,偶尔的机缘下,也会如灵感闪现般放出慈悲的生命火花每个人都有佛性,偶尔的机缘下,也会如灵感闪现般放出慈悲的生命火花

  文/传喜法师

  大家参观寺院的时候,导游会这样解释:“头上有头发的是佛,带帽子的是菩萨,光头的是罗汉……” 菩萨怎会带帽子呢?其实是菩萨头顶着五方五部佛,每部都像莲花一样盛开着。

  我们头上也有,只是含苞待放!这不是生物学意义上的“花开”,是智慧花开,顿悟空性就成菩萨了;菩萨是来救苦救难的、是来奉献的,我们的生命之花现在还闭塞着,心里没有那么多色彩,是黑暗的。所以,“心如莲花开”,是我们学佛道路上的一个目标追求。

  “慈悲”两字,大家都认识,但要切身感受其内涵是不容易的。我们生命中有时也会触碰到这种情感,偶尔也能体会到这种高级的生命情怀。每个人都有佛性,偶尔的机缘下,也会如灵感闪现般放出慈悲的生命火花,而佛菩萨是“永恒的慈悲”,我们很少能体会到这种慈悲,这是我们生命中一种特殊的经历;就像商人整天在找的商机,我们要理解佛菩萨的这种“慈悲”,就要有一种生命的期待,哪天感受到了,“生命之花”也就结果了。

  内心绽放的慈悲之花和慢慢熏陶中带着的永恒的慈悲,是不一样的,后者是生命内涵的提升。观世音菩萨是慈悲的本尊,你对着蚂蚁蟑螂念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呗美吽”,对死去的小动物、对那些待杀的众生多念“唵嘛呢呗美吽”,不经意间就会撞开慈悲的大门。看到众生面临灾难的苦而内心在颤抖,就像身陷地震废墟而呼喊孩子的妈妈那样,很容易找到这种感觉。

  食物只是用来维持我们生理的生命,慈悲的情感才是提升我们精神生命的食粮。有了慈悲之念,生命就不会孤单,没有寂寞更没有烦恼,但要把“慈悲”变成人生的实践是有很大难度的,然而这个难度我们必须要去面对、去实践,尽管这是一条艰难的路,而一旦走过来你就会觉得是值得的。

  大家都知道“驴友”,驴友就是不需要导游的旅行者,经常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三五成群结队而行,带着必需的装备,和平常的旅游有明显的区别。当驴友们经历过长途跋涉,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上不挨天下不着地甚而面临绝境时,才能体验“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那种自信自励的人生豪迈。人生如此,修行如此,无限风光在险峰!

  如果你决定做生命的修行者,就应该去听闻佛法,佛法是为“生命的驴友”而说的,是生命的挑战。唐僧西天取经,猪八戒老想着回高老庄,那种状态是走不到西天、取不到真经的。秋收的季节里有金黄的稻穗、红红的苹果和大大的磨盘柿子,人生的收获季节也有丰硕的果实等你采摘。农民春耕夏种才会有秋收的喜悦,慵懒、无志连做靠天吃饭的资格都没有。

  现在很多人误解佛教,听不到佛陀的教化,只能在黑暗中摸索,在痛苦中滚爬,在烦恼中挣扎。其实,佛教是生命的真理,是甜蜜的教育,是圆满的教育,是光明的教育。对世间人,要细细地去栽培,生命的智慧之花才会绽放。

  “法”就是一面镜子,映照我们去擦拭脸上的灰尘。“明镜高悬”——几个大字,彰显着古时县衙的威严气势。“明镜”在哪?在你家化妆台上吗?“明镜”,佛法上称“自证智”,即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要把这面“镜子”擦亮,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说什么、想什么,从“身”的不善业中觉醒它、戒除它,将“不善业”转为“善业”,身不杀盗淫,令“身”清净、“身口意”清净。

  唯有戒恶修善,戒除贪瞋痴,勤修戒定慧,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佛菩萨最想看到的是,我们人类开始真正地“自我反省”,能够忍住自己的狭劣,所以佛称赞:能忍的人是一个大力的人!真正的大丈夫是能够遏制自己的缺点,做王侯将相,杀人无数,那只是征服别人,修行者是征服自己,征服自己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 最有力量的人!    

文章关键词: 传喜法师 开示 生命 驴友 戒定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