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信仰远比金银财富重要

2015年10月27日 15:57  大公网  收藏本文     
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上的星云大师(图:龙泉视界)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上的星云大师(图:龙泉视界)

  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名誉会长星云大师24日在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上说:“没有信仰就没有灵魂,信仰远比金银财富重要。”

  本届论坛当日举行了6场分论坛、2场电视论坛和1场新媒体论坛,邀请与会高僧大德及专家学者围绕不同主题展开讨论。其中,星云大师和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一起出席“不仅是信仰──中国传统文化与佛教”,探讨佛教与中华传统文化的相互关系与积极作用。

  星云大师指出,佛教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起到了重大作用,对中华民族的影响细致入微,体现在衣食住行和语言思维等各方面,例如僧人所穿的僧袍就是对汉服的传承,日常用语当中的“烦恼、欢喜、因果、造孽”等都是起源于佛教。

  信仰远比金银财富重要

  “佛教不是要你信佛,佛你信他不多一点,不信他也不少一点。”星云大师强调,佛教所说的信仰与一般所说的信仰不同,佛教信仰主要是信仰自己,“如果自己都不信还能信什么?”他现场改动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着名诗句开示道,“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信仰故,二者皆可抛。”

  针对现代人迷失于追逐名利财富,星云大师说,文化尤其是佛教文化能促进人们内心的安宁,“我的财富就在心中,大千世界、日月星辰、山河大地、一切众生都在我心中,这是我的财富,比金矿、银矿宝贵得多。”

  “佛不重要,人很重要。”他还表示,世间万物都离不开因缘,如果大家都能广结善缘,你帮我、我帮你,那么世界就会变得更好。

  “确如星云大师所说,如果把佛教词汇都去掉的话,我们现在可能都没法张口说话。”许嘉璐亦表示,佛教对中国人的生活影响极为广泛和深远,而对语言等表象行为的影响背后,佛教还对中国人的思维和思想产生了重大影响,在中国历史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文章关键词: 星云大师 信仰 财富 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 佛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