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法师捐3000万元建南大星云楼

2015年10月14日 11:04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星云大师捐3000万元建南大星云楼 或将教授“佛法哲学”星云大师捐3000万元建南大星云楼 或将教授“佛法哲学”
星云大师星云大师

  2010年,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曾为南京大学捐赠3000万元,开设南大中华文化研究院,并建造研究院大楼。2015年10月12日,以星云大师名字命名的“星云楼”正式落成。星云大师现身楼内,为南大师生讲了“第一课”;由他担任“名誉院长”的中华文化研究院也正式开始招生。

  “星云楼”内第一课

  谈《金刚经》“布施无相,度生无我”

  “我喜欢读《金刚经》,5000多字,文字很浅,道理很深,我想用《金刚经》里的8个字来告诉大家:布施无相,度生无我。”讲课一开始,星云大师就用《金刚经》中的8个字,总结自己讲话的主题,并解释捐资的缘由。

  他笑着说,捐资也好,造楼也罢,都是想把自己富余的东西,送给真正需要的人。与财富的布施相比,用教化来布施,度化众生,更为重要。开设中华文化研究院,也是想让更多青年学子,领会到中华文化的精髓。他希望,以后进入这个学院学习的同学,也能够做到“不辜负”。

  星云大师说:“我们中华文化,实际上是一种信念,佛教、佛祖,不一定要你信,但是你自己不能不信仰自己。”他希望,传统文化可以成为连接全球华人的纽带,凝聚中华文化的根。

  星云大师的声音平静低沉,却有着震撼人心的力量。回应他的是满场热烈的掌声。

  其实,除了在南大助建中华文化研究院以外,星云大师屡有大手笔。据不完全统计,大师出家以来,一直秉持“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长流五大洲”的理念,致力于推动佛教教育、文化、慈善、弘法事业,陆续在全世界范围内创建200余所寺院、近20所佛教学院;此外,星云大师还创办了20余所美术馆、近30所图书馆、10余所书局、50余所学校。

  深厚南大情缘

  将教授博士“佛法哲学”圆梦

  星云大师有着深厚的南大情缘,曾多次到南京大学讲禅。“我90岁了,其中12年在扬州,12年在南京,剩下的66年在台湾。”带着浓浓的乡音,说起和南大的缘分,星云大师有些激动。

  星云大师回忆,自己幼年家贫,父亲离开老家扬州,到南京来赚取家用,很可能在南京大屠杀中罹难。自己年幼时便与母亲从家乡扬州来到南京寻父。从1937年冬到1939年正月,整整14个月寻父而不得,最终无奈的星云大师在南京栖霞寺出家为僧。

  在这个过程中,星云大师和南大竟也结下不解之缘。“虽然我没有进过学校,也没在南京大学读过书,但在栖霞寺修行期间,我经常徒步走到南大,走过很多次学校里的道路,印象很深。”

  “出家后,我的师父是栖霞山的四面方丈,他经常叫我送信到南京,因为路途遥远,在南京城里,要经过南京大学。”星云大师回忆起过往,一往情深。他说,当时,他会抄近路,路上没有看到过一所小学,也没有看到过幼儿园,但走过好多次南京大学的道路,那种校园书香的氛围,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番,星云大师将出任南京大学的兼职教授,算是传播佛学文化,也算是圆自己幼年的一个梦。记者了解到,因为中华文化研究院首批只收博士生,星云大师或将出任博导,教授“佛法哲学”。

  在星云大师看来,中华文化研究院要开放办学,佛学很有包容性,和其他学问并不排斥。

  人间佛教特点

  能开启学生的人生智慧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特别感谢星云大师。陈骏说,2010年星云大师慷慨捐赠3000万元,资助中华文化研究院大楼的建造和南京大学的中华文化研究,成就了南京大学把中华文化研究推向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的愿望。时隔5年,中华文化研究院大楼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竣工完成,并且汇集了众多中华传统文化研究的知名学者和专家,有望建成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的重镇。

  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赖永梅说,不仅是学习、工作、生活,实际上,好的思维方式,对一个人的成长是非常有用的。而佛法有一个特点,特别是星云大师的人间佛教的最大特点,就是智慧,背后有很多好的思维方法。“对高校学子来说,大师进校园这个活动对开启学生的人生智慧是很重要的,一个好的思维方式对一个人成长有很大的积极作用。”

  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目前设有人间佛教研究中心、生命哲学研究中心、两岸三地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以及文学研究所、民族与边疆文化研究所等。

  昨天的仪式除了中华文化研究院大楼启用,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南京大学站也在星云楼一楼开展。李奇茂美术馆也同时举办开馆典礼。作为星云大师的弟子,国际著名水墨画家李奇茂将300余幅书画作品捐赠南京大学,供师生观摩研究,用于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星云大师部分经典语录

  人生最大的悲哀,是自己对前途没有希望;人生最坏的习惯,是自己对工作没有计划。

  一个登山的人在悬崖峭壁,所迫切需要的是青藤小树;一个上进的人在人生险途,所急于需要的是善言指南。

  人生之大病,不在无用,而在无明;事业之成功,不在学历,而在学力。

  交友以无瞋为自在,做人以无痴为清凉,用心以无相为净土,修行以无得为涅槃。

  人的能力在努力中可以增加,人的学问在虚心下可以进步。

  人的健康,主要在身心健全,而非勇武有力;人的长寿,主要指延续慧命,而非长命百岁。

  工作时没有贵贱之分,服务时没有高低之别,读书时没有老少之分,修道时没有圣凡之界。

  不吃过头的饭,不讲过头的话,不走过头的路,不做过头的事。本分,照顾当下;过头,失去未来。

  不妄求是知足的生命,不投机是本分的性格,不计谋是诚实的做人,不自私是净化的身心。

  不想改过的人,无法调教;不想向善的人,无法得度。

  不辞小水,方能成就海洋;不积小善,无以圆满至德。

  心怀善念,日日是好日;里邻和睦,处处是净土。

  水之性,在由高而下,故宜因势利导,以为疏通之则;人之性,在有所获得,故当喜拾布施,以为结缘之方。

  牙齿以坚硬易毁,故圣贤贵柔;刀刃以尖锐快摧,故圣贤贵浑;神龙以难见称瑞,故圣贤贵潜;沧海以汪洋难量,故圣贤贵深。

  水入污泥,虽清亦浊;人入邪恶,虽正亦奸。

文章关键词: 星云大师 南京大学 研究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