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开寺结夏安居期间举办第六届短期出家

2013年04月26日 16:35  北京天开寺 

  宽见法师2008年驻锡北京天开寺,发起举办了第一届“短期出家暨八关斋戒炼心菩提班”活动,5年来,北京天开寺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短期出家暨八关斋戒”活动,参加短期出家的佛子近百位,受持八关斋戒的居士也达百余名。从2010年至今,宽见法师遵循佛制,在天开寺恢复了每年农历四月十五至七月十五的“结夏安居”,“短期出家暨八关斋戒”活动也安排在安居期间举办。

  为了使短期出家的佛子们接受正规的佛法熏陶,宽见法师在亲自授课、答疑开示、带动共修的同时,每年都为学员们延请一些大德善知识来寺院授课,尤其注重戒律的教授,如《沙弥十戒威仪录要》、《瑜伽菩萨戒本》等,以利基础的奠定和僧格的养成。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安居期间,天开寺特别安排了不同的戒律学习内容,包括邀请上修下因律师为四众佛子讲授瑜伽菩萨戒,以及分班学习比丘四分律、沙弥十戒等,使大家深受教益。

  参加短期出家的佛子们在宽见法师的指导下,在天开寺僧团的帮助下,体验晨钟暮鼓的寺院生活,在早晚功课、出坡劳动、过堂用斋、学习实修中体验感悟佛法的博大智慧,清净自己的身心,探索人生和宇宙的真理,纷纷获得了人生中珍贵难得的收获。有些佛子在短期出家活动结束后,发心真正出家,完成了人生的转折。

  一位参加短期出家活动的佛子告诉我们:“我在之前对于出家抱着一种相对神秘的观念,认为出家就是舍弃一切,专心修炼,追求彻尽宇宙的智慧和真理,不食人间烟火,断尽五欲,恪守戒律,与世无争。甚至自己也曾幻想,能否一人隐居深山刻苦修行,就像电影或者书本中的那样?……而这一次的短期出家,很大程度上纠正了我对于出家的看法。出家,甚至是学佛,或者我人生中的任何一件事,都是因缘所动。而且出家也绝不是如我幻想的那般理想化,出家是修行,但修行不可能离开生活,生活就肯定包括吃喝拉撒睡、喜怒哀乐愁等等。出家修行,是因缘自然成熟的结果。出家也不是立即就可以成佛,更不是成了佛才可以出家,出家是修行的方便大道,走上这条路,我们将更容易践行佛陀教给我们的方法。……当我回忆短期出家两个多月的生活,心中充溢着一种穿不透的安宁。那些生活中的片段,都是那么自然,时空都已经失去了意义,只剩下清净的心。”

  另一位参加短期出家的佛子说:“我们习惯了晚睡晚起,习惯了夜深人静的时候四处乱窜泡面吃,习惯了日上三竿还在酣声大作,习惯了吃一半剩一半的食堂,习惯了饭桌上高谈阔论,似乎这些就是学生生活,是稀松平常的事情。然而,在与我们这样的生活同时进行的、也在修习的一群人,他们没有浪费、没有懈怠、没有松散,一切都是规规矩矩、按部就班,用虔诚的心、真挚的意来规范自己的行为、规划自己的生活。……从剃度到还俗,从学校到寺院,我经历了两种不同的生活,虽然时间不长,但给我造成的影响、带来的改变,是深刻而深远的。”

  随喜这些有幸参加过“短期出家暨八关斋戒”活动的佛子们,也欢迎各位朋友报名参加即将开始的“北京天开寺2013年结夏安居期间举办第六届短期出家(男众)暨八关斋戒活动”。

  报名通知: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9da1720102eot4.html?tj=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