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天童禅寺隆重举行第七届学修营(组图)

2013年08月07日 10:27  菩萨在线 微博
第七届“体悟禅慧 和谐人生”学修营恭请诚信大和尚 第七届“体悟禅慧 和谐人生”学修营恭请诚信大和尚
天童禅寺方丈诚信大和尚作《佛说盂兰盆经》讲座 天童禅寺方丈诚信大和尚作《佛说盂兰盆经》讲座
 弟子虔诚听讲座 弟子虔诚听讲座
学修营全体学员聆听讲座 学修营全体学员聆听讲座
如沐春风 法喜充满 如沐春风 法喜充满

  菩萨在线浙江讯 2013年8月5日—6日晚,浙江天童禅寺第七届“体悟禅慧 和谐人生”学修营恭请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浙江慈云佛学院院长、宁波市佛教协会会长、天童禅寺方丈诚信为学修营作了《佛说盂兰盆经》讲座,天童禅寺两序大众、学修营全体学员聆听了讲座,讲座于法堂举行。

  诚信大和尚首先说明了这部经的教起因缘,指出此经就是佛教的孝经,佛教中的孝,不是一般的孝,而是一种大孝。父母对子女有恩,所以就要报恩。目连尊者得到神通后,以因缘观母堕饿鬼中,饱受折磨,与食之后,即刻变为火焰,不能饮食,目连因此大叫悲泣,请问世尊救苦之法,以脱离苦海。佛陀开示七月十五日,众僧安居自恣之日,于佛前安盂兰盆,种种物品供养十方佛法僧三宝,救度三途。如《梵网经》说:“孝名为戒,亦名制止,孝顺父母师僧三宝,孝顺至道之法,”提出了孝的重要性和在人生价值中的意义。并对经文作了详尽的解说,让在座的每一位能够真实的认知到孝道的可贵和责任。

  诚信大和尚结合当前社会的一些现象,说明了孝与现实人生中价值的实现也是息息相关。并以佛教的一些大德法师为实例,纠正当前世俗大众对僧人出家后,未报父母恩一种认识的端正。最后大和尚以《盂兰盆经》为因缘,总结了几点体会来鼓励大众师父们和学员:佛陀告示我们四众弟子必须要孝顺父母(过去、现在、未来);佛陀启示我们出家比丘要努力修行,早证圣果;佛陀告诉比丘们,虽证阿罗汉果的目连尊者都不能超度他母亲,何况未成阿罗汉的普通比丘呢?因此修行要回小向大,证菩萨道、才能度人;佛陀告诉四众弟子,必须知恩报恩,决不能忘记自己过去的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仗佛之力,予以超度;要尽心尽力弘扬流通《盂兰盆经》,功德无量。

  讲座如同甘露法乳,让在场的每一位师父和学员们如沐春风,顿觉法喜充满,欢喜自在。伴随着大和尚的讲座圆满,也为此次“体悟禅慧 和谐人生”学修营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