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林象器之夜巡板

2014年01月08日 09:59  《禅》 
禅林象器之夜巡板禅林象器之夜巡板

  文/戒毓

  夜巡板,长一尺二寸,宽七寸,厚一寸五分,上锯两角。凌晨醒众、报时上殿、养息等敲击。

  早晚课诵、诵戒布萨等全寺宗教活动敲打夜巡板,绕寺一周,以告大众。每天早上,在院子里面打四板,在禅堂里起板,最先开始打板是打三板,打三板就是在禅堂里打三遍,打四板是绕寺一周,大家听到打了四板就要起床,起床洗漱,这是最开始听到的板响。

  凌晨三点半左右(冬夏时间不同,及各地各寺也不同)一般先打三板,以告伙房水寮先烧水,供大众起来有热水洗漱。约五分钟后,打四板,巡寺一周,声音清脆空灵,打破暗夜,警醒大众。到大殿门口打五板(五下),共五次,象征《楞严经》中的二十五圆通,说明“归元无二路,方便有多门”,门门都能证圆通。然后再打三遍“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与钟鼓相交接,一环套一环,开始寺院的一天生活。

  夜间大止静时,先打鼓,心里默念大悲咒,后敲钟。钟鼓毕,接打夜巡板。先敲三遍“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最后绕寺打板一周,通知大众要止静就寝。回到禅堂打十六下,结束一天的修学生活,养息。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