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院举行首届“乐说杯”佛教心青年演讲大赛

2014年05月05日 13:12  成都文殊院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4年5月4日下午,成都文殊院首届“乐说杯”佛教心青年演讲大赛在寺内文殊阁隆重举行。文殊院常住法师、青年佛学会授课法师、空林佛学院师僧、爱道堂法师受邀出席活动,近500名佛学爱好者及青年佛学会会员参加。演讲结束时,25个奖项各为其主,空林佛学院学僧演观法师摘得特等奖桂冠。

庆妙法师、普耀法师等法师出席活动庆妙法师、普耀法师等法师出席活动
空林佛学院学僧参加活动空林佛学院学僧参加活动
八位藏族孤儿与堪布一同听讲八位藏族孤儿与堪布一同听讲

  庆妙法师为青年致辞喝彩,鼓励年轻一代做“心青年”

  “45以下的青年们,你们是佛教的主力!”弘法利生部总干事庆妙法师借5.4青年节的东风,为佛教青年致辞。他说,青年不仅与佛教的未来相关,更与人类的未来相关,青年自强、自立、正确树立人生方向,国家才有希望。

  他还详细介绍了“乐说杯”的来历。“乐说”有两重含义:第一,想说。希望在活动中推广讲说佛经的良好氛围,鼓励年轻人传播佛法。第二,快乐。通过讲法让内心获得快乐与智慧。什么是“心青年”呢?法师认为,佛弟子学修弘化皆起源于内心;让内心充满慈悲与智慧,就是永远的青年。他还鼓励在座的年轻人都来做“心青年”,通过演讲大赛提升自己。

  26仙过海,各显神通

  作为文殊院“五月弘法月”第三个主题弘法活动,也是五四青年节重头活动的本次演讲大赛阵容强大,恭请青年佛学会授课法师庆妙法师、普耀法师、如光法师、果辉法师、佛观法师、胜安法师,以及爱道堂的照心法师、昌悟法师担任评委;26位参赛选手分别来自空林佛学院、青年佛学会及弘法利生部。

  由于本次演讲大赛的选题范围较广,参赛选手从学修感悟、经论参究、慈善心得、赋诗朗诵,到行为艺术、小品式演讲、纯真卖萌等不同角度切入,可谓笑点多、泪点高,再加上啦啦队的现场助阵,全场人气指数高居不下。在这种高压力、高热度的氛围中,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超常发挥,获得观众及评委的一致认可。

一等奖获得者圣心法师一等奖获得者圣心法师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五期寺院生活体验营中扮演韩国“金泡菜大师”的圣心法师也作为演讲选手登台亮相。他的出现不仅引起粉丝惊呼,更因其演讲中关于4.20芦山地震僧青年参与赈灾行动的感人故事而备受关注。

  7号选手邢正豪是成都烈马美式橄榄球队的队员,私下里被叫做“佛教圈里最温柔的橄榄球男”。他今天不仅身穿队服给自己打气,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打球”中感悟到的佛理,希望与大家一起思考人生的意义。

  弘法利生部志工文化清上台前一秒,还在岗位上忙碌。作为文殊院“弘五月”系列主题活动现场护持组的组长,始终三句不离本行。他在分享了“布施”的各种感悟后,现场号召大家报名做义工,用行动来践行布施精神。

  12号选手谈国兴是一名医生,但参加演讲大赛则是以青年佛学会如理一班学员的身份。他的演讲题目是《如何在生活中践行佛法》,他希望佛教青年不要逃避现实,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二等奖获得者陈宇二等奖获得者陈宇

  作为本次演讲大赛的主持人,16号选手陈宇也上台分享了她的一段感人故事。她用散文诗为离世七年的父亲写了一封家书。演讲中,她真诚、感人的话语令许多人哽咽不止,大家不仅赞叹她的情真意切,更赞叹她的勇气可嘉。

  最后上台的选手晏霞是青年佛学会闻思四班班长,她的压轴演讲惊艳全场。晏霞同学不仅将作为编导的采编能力运用其中,更把作为一名班长的担当与责任感表现得淋漓尽致。她所选用的MV《one day》,再一次戳到全场泪点。

卢琴等四人编排的小品式演讲卢琴等四人编排的小品式演讲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选手也亮出了看家绝活,有的弹唱,有的赋诗,还有的上演行为艺术,特别是佛学院演观法师诙谐幽默、纯真自然的台风,获得全场赞赏。照心法师、如光法师、普耀法师作为评委代表对各位选手的演讲进行点评。

  27名选手角逐前三,空林佛学院演观法师夺冠

  经过6个半小时的演讲,评审团评选出本届演讲大赛的各类奖项,空林佛学院演观法师夺冠。

演观法师获奖后与庆妙法师合影演观法师获奖后与庆妙法师合影
三等奖获得者与胜安法师合影三等奖获得者与胜安法师合影
庆妙法师与六位特别奖获得者庆妙法师与六位特别奖获得者

  特等奖:演观法师;一等奖:圣心法师、刘钊;二等奖:陈宇、杨丽萍、晏霞;三等奖:倪雨晖、道持法师、仁弘法师、卢琴等四人、黄浩菲;优胜奖:心德法师、谈国兴、李继云、刘超、夏婧、冯文川、斯杨、程勇。

  同时,评审团还应观众要求评选出六个特色奖。最慷慨激昂奖:倪雨晖;最真实表现奖:陈宇;最佳风格奖:斯杨;最具思想奖:程勇;最佳人气奖:圣心法师;最佳幽默奖:演观法师。庆妙法师、普耀法师、果辉法师、如光法师及胜安法师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

  在获奖后,圣心法师激动得给自己发了条微博,并且分享了感受。“在五四青年节参加佛教青年演讲大赛非常特别,我觉得应该勇敢地站上讲台,把当代僧青年的入世情怀展现出来。”获得慷慨激昂奖的倪雨晖在母亲的陪伴下激动地说:“去年在《空林佛教》上看到宗性大和尚写的《奉献中菩提芬芳》后,感动于大和尚对佛教青年的重视以及推行人间佛教的决心!我作为佛教青年也要义无反顾地走人间佛教道路,把佛法带给每个人!”

  演讲大赛进行中,还特别安排了抽奖活动,观众与法师互动等环节,在五四青年节这天给大家增福增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